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18年07月18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第1版:四局要闻 版面概览 下一版

对企业目标演变的思考

    ■大家谈                  

    大概在十年前,二公司第三次党代会将“企业强盛,员工富裕”作为奋斗目标,反映了企业加快发展步伐、提升员工收入的共同心声,有效地激发了员工斗志。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一奋斗目标也换了几个字,成了“行业一流,员工幸福”。

    从“强盛”到“一流”,从“富裕”到“幸福”的演变,深刻反映出企业把握时代发展脉搏,践行“以员工为中心”发展理念的趋向,具有更强大的感召力。但同时应该引起注意的是,随着社会价值取向日趋多元化、员工队伍日趋年轻化,弘扬感恩精神、艰苦奋斗精神却变得愈来愈少。

    工程施工单位的性质,决定了员工必然长期在外工作,还有一些员工要在西南山区、东北高寒地区甚至国外艰苦的环境和条件下工作生活。针对这一实际,局党委全面推进幸福项目部建设,改善一线工作生活条件,关心员工成长成才,培育健康向上的幸福文化,使得员工的幸福指数不断攀升。

    习总书记强调:“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奋斗,尤其艰苦奋斗是我们的传统美德,更是我局蓬勃发展的“传家宝”。可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有些人患上了“健忘症”,对艰苦奋斗不以为然,认为高收入才是“硬”道理;也有人认为,只要完成本职工作就可以了,“各人自扫门前雪,休管他人瓦上霜”;还有人则表现得更甚,安排到沿海发达地区项目就欣然前往,安排到西南偏远项目则百般推辞、有“令”不行,甚至不惜以离职“威胁”企业。需知,单纯以工作环境是否舒适、个人收入是否更高为目标,不仅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符,也与艰苦奋斗这一企业优良传统相悖,因而对幸福生活的追求也终将成为空中楼阁。

    艰苦奋斗精神弱化是企业发展的大敌。近几年,全局发展速度不断加快,发展质量稳步提升,但在建筑业市场竞争日趋白热化的当下,我们与同行业先进企业的差距仍然很大。逆水行舟用力撑,一篙松劲退千寻。作为新时代的四局人,我们如果没有强烈的感恩精神和艰苦奋斗、苦干实干意识,不尽力挥好自己手中的那根“篙”,而是一味地向企业索取,做“啃老族”,建设一流现代化企业集团的目标就难以实现。

    无论在什么时候,我们的艰苦奋斗教育和感恩教育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只有把企业致力于“员工幸福”的努力,与员工伴随企业共同成长的“奋斗”有机结合起来,真正做到员工“以企业为家庭”、企业“视员工为亲人”,“行业一流,员工幸福”的美好愿景才能加快成为现实。毕竟,唯有奋斗,才是幸福的真正源泉!         (刘为洋)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