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18年08月08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3版:经营发展 版面概览 下一版

微信群助力安全生产

    “滴……”7月18日晚上8时36分,一公司郑万铁路二分部现场技术主管张晓伟手机传出微信声,打开一看,原来是安检人员马勇在“郑万二分部安全隐患治理群”发来一张工地施工照片,下面附一小段文字消息:57号墩配电箱接线不规范,存在安全隐患。随后,安质部长李良存接话:“已通知晚班值班人员赶往57号墩查看情况,及时排除安全隐患……”不多时,弹出了管段队长殷军军的留言:“王电工已前去处理。次日早班,还将立即安排人员按照标准化要求进行整改。”

    很快,该晚班值班人员会同专业电工人员赶到现场查看了解情况,通过现场的临时处理,不到一个小时就整改完了。“这条安全隐患,我刚发到微信群就引起了重视,看来‘安全生产’微信群威力还是蛮大的”。马勇说。     

    今年以来,二分部不断将安全管理的关口前移,把事前管控作为生产闭环管理的重点来抓。针对桥面无砟轨道施工作业现场点多面广、交叉作业不安全因素和安全隐患随时存在的情况,该项目充分利用微信网络新媒体技术,专门建立了“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微信群,邀请员工以“所在班组+实名”加入。 “有了微信群,有什么事情大家都能第一时间知道,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该项目施工班组武建说。

    自创建“安全生产隐患治理”微信群以来,大家查找安全隐患的积极性被充分调动起来。每日早、中、晚班管理人员值班,约可发现大小安全隐患约10条左右。目前,二季度已查找各类隐患100多项,整改率达到了100%。 

    “微信群缩短了员工之间的距离,增加了安全生产的沟通渠道。安全管理人员能更好掌握安全生产的第一手资料,了解现场安全动态,对隐患的整改有很大的促进作用。”项目经理刘召伟谈到“安全生产隐患治理”微信群带来的变化时,心里有说不出的高兴。 在他看来,“安全生产”微信群实用性非常强,大伙随时发现现场存在的安全隐患及违章、违规现象,可以即刻拍摄照片并配文字通过微信群发布,第一时间通知责任部门,第一时间确定整改方案,第一时间开展隐患整改,相比较以前填写整改通知单,节省了不少时间。同时,还能发送整改进度及结果的实时动态反馈到微信群中。

    此外,该项目部还依托现有班组微信群,不断创新员工学习培训模式,将一线员工学习培训的阵地延伸到了手机微信群,搭建起“安全知识学习课堂”。项目部通过推送安全事故警示教育视频、有关安全生产的报道,使一线员工可以随时随处学习安全知识,了解安全教育活动的最新动态等。

    (陈彦艳 刘东华)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