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18年08月08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8版:综合新闻 版面概览

参加坦赞铁路建设的那些事

    1970年9月1日,铁四局一行12人离开北京赴坦桑尼亚参加东非的坦赞铁路建设,这是四局第一批赴坦援外人员,我是其中一员。

    经过1个月的海上颠簸航行,于10月1日到达坦桑尼亚达累斯萨拉姆。我们在那里参加了铁路开工典礼大会,听取了工作组组长布克的讲话和修建坦赞铁路的意义。会后,我们被分配安插于施工单位,我分在铁三局组建的一机队三分队任技术员,主管施工现场和工地机械化施工路基建筑工程,并负责土石方爆破和线路测量。那时我们四局还未组建独立的机队,我们是增援铁三局施工机队。

    刚进入施工现场时,开展施工非常困难。坦桑尼亚地处南半球,位于南纬5度,靠近赤道,天气异常炎热,那里一年只有两个季节:旱季和雨季。旱季时酷热,雨季时经常大雨滂沱,导致地面植被丰厚,灌木丛生,环境恶劣。起初清理地表只能用刀砍树,测量无法进行,放样极度困难。后来推土机运到后,用机械清表才解决了难题。除了自然条件的恶劣外,还要经常与毒蛇、毒蜂、猛兽进行斗争,避免遭受侵害。因物资匮乏、生活枯燥,刚开工时大家生活极不习惯,当地没有蔬菜,只能依靠从国内带去的菜籽,自力更生开荒种菜种瓜养猪,来解决弥补生活上的不足。

    虽然工作生活均面临着重重困难,但是我们的精神状态非常好,斗志昂扬,有高涨的政治热情和国际主义精神。在坦赞铁路第一期工程502公里的施工大战中,按计划节点胜利到达一期工程终点姆林巴车站,取得了辉煌的成绩,那份自豪与喜悦不言而喻。

    在铁路工程进展取得良好成绩的同时,我们援建人员在国际阶级斗争的战线上也取得节节胜利。在我们刚刚离开祖国,船行到南沙诸岛时,遭遇美帝在南越机场起飞的飞机低空飞行干扰我们的轮船“耀华”号,当时船长让我们都迅速回到住舱休息。我们的航船采取针锋相对措施,安装船载的高射炮和自动照相机拍摄敌机的照片。如果敌机敢首先开火,我船就立即坚决反击,结果敌机悄然遁行。在南海我们还看到从台湾派出的敌舰“丸红”号,不怀好意,企图干扰我们,但是最终也没敢下手,自行溜走。

    在施工过程中,非洲朋友对我们非常友好,大家相互帮助,彼此支持。一天晚上,在我们驻地负责保卫的非洲朋友被人用刀砍伤,他进行了勇敢的斗争,用顽强的意志保护了中国人员的安全。我们援外人员有严格的纪律,有事履行请假手续,外出时必须两人以上同行,确保人身财产安全。我们的行为也为非洲朋友们树立了榜样,展示了中国人的良好形象。

    我们顺利完成援外任务的同时,也受到了严格的国际主义教育,政治觉悟大有提高,更加热爱自己的祖国。提前完成了第一期工程后,我们于1973年6月乘坐“建华”轮船到达广州黄埔港,顺利回到祖国,重新回到祖国铁路建设的热潮中。

    (叙述:徐兆芳 整理:徐素玮)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