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18年08月08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5版:政工新闻 版面概览 下一版

奋斗者步伐最矫健

——记局深圳地铁10号线项目经理部经理吴振元

    修过公路、铁路、桥梁与隧道并与城市地下工程结上缘的他,第一学历虽不太高,但他扎根现场,勤奋学习,而今38岁的他是一位拥有高级工程师、两项一级建设师且具有丰富施工经验的人。自2001年参加工作以来,主要从事技术工作的他,用信念凝聚力量,用拼搏诠释青春,迈出奋斗者最矫健的步伐。他就是荣获深圳地铁集团公司“优秀项目经理”、五公司优秀共产党员称号的局深圳地铁10号线项目经理部经理吴振元。

    以“快”领先

    素有“深圳速度”之称的特区生活无疑是快节奏的,吴振元从做“深圳人”开始,引导大家尽快融入地铁建设全过程。原深圳地铁11号线松岗站、碧头站合并成一个经理部后,初次出任项目经理的他,面对千头万绪的后续工作,面对包括风亭在内的多达19个大小出入口,当时很多人认为很难按时完成的项目,没想到最终会提前一个多月就交验了。

    局深圳地铁10号线项目是五公司代局指项目,吴振元带领大家跑步进场,在快速组建“幸福项目部”的同时,努力做到早破土动工。福田口岸站是地铁10号线的首发站,处于关内,面临着海关、边防、边检、国检等多家“重量级”邻居,施工难度大。“共建联控”他亲自参与 ,协调征拆他亲自上手,交通导改他主动去当“深圳义工”,边检倒边他牵头策划,并再三优化方案……一项项工程顺利完成。福田口岸站、福民站的主体工程于2018年5月22日顺利封顶,比原计划整整提前了235天,大大出乎业主所料,从而实现了“要争就争第一”的诺言。

    以“优”取胜

    工程干得快,安全质量不可忽视,否则更加影响施工进度,得不偿失,吴振元深深懂得这一点。他重视培训教育,员工培训“一个都不能少”,考试不合格者坚决不能上岗已成为一项“铁律”。吴振元紧盯现场抓管理,让班前讲话、现场旁站、领导带班、隐患排查等贯穿施工生产管理全过程。对于常见的渗漏水问题,他要求在基坑土方开挖前对连续梁接头槽段背后进行预注浆加固,并在主体结构招标中通过增加限额堵漏包干价款的方法约束外协队伍,从而使渗漏水的点面缩小。吴振元认真落实领导带班,以身作则,加强现场管控。严格落实奖惩措施,奖罚分明,从不拖泥带水。深圳市发出打赢“蓝天保卫战”的号召,提出了7个100%的目标后,吴振元第一时间就投入数十万元购置了TPS扬尘监测仪、雾炮机等等。工夫不负有心人,福田口岸站、福民站双双获2017年度广东省“安全生产文明施工示范工地”、深圳市“安全生产与文明施工优良工地”称号;中铁四局还荣获深圳地铁集团公司2017年度信用评价A级称号,他本人也获得深圳地铁集团公司工程质量“先进个人”。

    以“诚”待人

    作为一个代局指项目的负责人,吴振元深知要想把本标段的工程干好,必须凝聚大家的力量。他从班子建设入手,精心打造项目管理团队,做到相互商量,相互沟通,相互补位不拆台,关键时刻他冲上前。一次2号基坑出现严重渗水,他径直跑向楼梯最低处,并纵身跳入水中……他情系职工,着力提高职工的幸福指数。如今农民工能和职工一样,统一接受免费体检,享受着幸福项目部所配备的各种设施,还能够得到免费技能培训。五公司与兄弟单位同台竞技,两个项目部是平级单位,既然同在一个标段合作,代表的是中铁四局,双方不仅要有“一盘棋”思想,五公司更要在各个方面做出表率。吴振元提出了“相互检查对方,相互提出问题,相互督促整改,共同勉励提高”的工作思路,经过一段时间的探索实践成效显著,在业主季度、年度评比中,标段屡屡取得良好成绩,不仅拿到各类奖励69万元,而且还荣获深圳地铁集团公司2017年度信誉评价A级,经理部也曾获得公司“四好班子”与“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奋斗者的步伐最矫健。吴振元正是这样一步一个脚印,努力做到“一天不耽误,一天不懈怠”,始终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朴素情怀,坚定地朝着既定的目标迈进。

    (杨小林)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