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18年08月08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6版:政工新闻 版面概览 下一版

才惜别老师 又幸遇师傅

    本报厦门讯 7月21日,局厦门蔡厝车辆基地项目部(建筑公司代局指)举行2018届新入职员工导师带徒签字仪式,新分配的10名见习生与各自师傅分别签订了《导师带徒合同书》,这也是建筑公司“导师带徒”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

    近年来,建筑公司发展规模不断壮大,新员工招聘数量也逐年提升,如何做好新员工成长成才工作成为企业人才队伍建设的重点。该公司从抓好五个“落实”着手,提升导师带徒活动效果,帮助新员工快速转变角色,助推岗位成才。落实师傅人选,严格把关师傅人选,由个人自荐或单位推荐,选聘企业归属感强、工作经验丰富、工作业绩优、沟通能力好,具有3年以上工作经历的业务骨干作为新员工师傅人选,建立导师带徒活动师傅库,并实施“双导师带徒”制度,即在公司机关和基层项目分别选聘一名师傅;落实合同签订,要求各单位在接收到新员工1个月内与师傅签订导师带徒合同,视具体情况,合同时间原则上为1年,最长不超过2年;落实培养内容,要求各单位在导师带徒合同签订后要及时、科学制定徒弟的阶段学习目标、培养计划和职业生涯规划,坚持“言传身教,毫无保留”的原则,包括思想品德、职业道德、形势任务、管理理念、企业文化技术技能、管理知识等方面的教育,不定期布置学习任务,每月针对徒弟专业和岗位,至少上一次专业技术课;落实人文关心,每年在新员工抵达基层项目时开展“迎接新员工‘五个一’主题活动”,即悬挂1条欢迎横幅,召开1次座谈欢迎会,举行1次员工食堂欢迎聚餐,项目党政领导和每位新员工谈1次心,上一堂安全教育课,并在思想上关心新员工的学习、工作和生活,让新员工能够感受到企业温暖和幸福文化;落实考核激励,以导师带徒合同中的培养目标为主要考核内容,以考核徒弟为主,重点考评职业行为目标、技术技能培养目标的实现情况,对职业行为、理论知识、业务技能、员工评价等4个方面进行打分,检查考核结果在公司范围内通报,并对受考核的师徒和单位分别予以奖罚。

    该公司通过开展导师带徒活动培养了一批青年员工骨干,为企业转型发展奠定了坚实的人才基础。公司员工詹涛涛与师傅王伟的先进导师带徒事迹还荣获股份公司举办的“筑路青春匠心传承”导师带徒优秀事迹故事大赛决赛三等奖和导师带徒故事大赛最佳创作二等奖。          (张飞 唐强)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