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18年08月08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7版:花簇 版面概览 下一版

老援外的五个“没想到”

    现在我们把目光转向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陈祥炎是一位有着30年现场施工经验的老同志,2017年年初,他受命从委内瑞拉来到非洲埃塞俄比亚参加克林图工业园的施工建设,再次出任海外工程项目经理。这位有着丰富海外工作经验的老援外,来到埃塞俄比亚之后,却碰到前所未有的难题,出现了五个“没想到”,令他目瞪口呆,那么,这究竟是怎么样的五个没有想到的难题呢? 

    “我们刚到埃塞,人生路不熟,两眼一抹黑,业主要求我们三天之内解决弃土场的问题,同时也不给我们提供任何方面的帮助,在这么短的时间内,要解决弃土场的困难,这个困难是异常巨大的。” 陈祥炎介绍说。

    这个问题的难点就是亚的斯亚贝巴四周没有弃土场,若不广开思路,弃土就要运到几十公里以外,无疑会增加不少工程成本。

    陈祥炎带领工程技术人员在克林图工业园四周选点,找到一处深沟废地适宜作弃土场,然后与当地九村村民联系。

    真诚打动了村里的首席执行官海路(Hailu),这位首席执行官是个开明人士,在他的支持和帮助协调下,经过谈判,最终与各方签订了一个赔偿协议,先提供弃土场,然后再提供取土场,为工程及时开工提供了保障。

    第一个拦路虎解决了,工程如期开工了。然而,随后施工推进,问题又接踵而来。

    “轰……”一声爆炸巨响,尘土飞扬。陈祥炎指着爆炸掀起的尘烟对记者说:“刚才放的这一炮,用炸药量达到了1.4吨,这是原来我们爆破量的3至4倍。一开始,我们根本没有想到,当地安全局爆破规定,每天每次爆破的炸药量不能超过300公斤,而我们全线有60万土石方需要爆破。如果按照这个规定,工地单单爆破就要持续一年多的时间才能完成这个工作量,而我们整个项目的工期只有一年。”

    一边是业主方的官方规定,一边是紧迫不能等的工期,怎么办?陈祥炎向中铁四局埃塞分公司领导汇报,一起请求业主协助出具公文并一起去与当地安全局和警察局进行交涉。最终通过实验,测量每次爆破对村庄产生的波动影响值,确定炸药使用最大量就是1.4吨,这样大大加快了施工进度,保证了施工工期。

    谁都没有想到,在工程施工中,问题会层出不穷。在施工道路的过程中,工程业主聘请的意大利监理不准使用推土机作为整平机械,这使得陈祥炎大感意外。

    陈祥炎说:“这完全是我在国内不敢想象的事情,现在这个推土机进行这个作业,是我们跟监理进行多次交涉和多次实验后,按照中国的标准在这里施工的一个结果。当时意大利监理认为:我们推土机在推平的时候,会对下面的层数进行扰动。”

    用推土机作为封层和底基层的推平机械使用,陈祥炎的项目部为意大利监理进行了多次实验,证明用推土机有几个好处:第一个它可以提高功效,而用平地机平的话工作量相对比较小;第二个是推土机碾碎能力强;第三个是推土机可节约一些成本,因为平地机在平整时易轧坏轮胎。有一个编制埃塞施工规范的工程师,看到推土机工作之后深有感触,感觉我们中国推土机的这个施工方法,是值得他们埃塞今后在施工操作规范中要编制进去的一个案例。

    事实胜于雄辩,实验的结果,使得工程监理不得不信服,终于允许按照中国标准进行道路施工。

    一波刚平,一波又起。当项目部进行夜间道路施工时,又接到工程监理下达的书面指令,要求道路封层以上的结构层在夜间施工时,只能进行堆土石料,不能进行摊平、碾压施工作业。当听到这个消息时,陈祥炎更是非常吃惊。

    “他们说,是担心我们夜间施工控制不了质量。我们跟他说,这个克林图工业园工期这么紧张,必须进行夜间施工,我们夜间施工不管用推土机还是压路机,我们会严格按照高标准控制分层的厚度。通过夜晚的几次实践之后,第二天早上监理进行现场检查和数据采集,发现完全达到标准。这才得到监理的许可,推进了整个工程的施工进度。”

    当然,问题还是不断,还是令人意想不到。

    “工程施工中,还碰到一个我做梦都没有想到的问题。”陈祥炎指着砖墙向记者述说。“在埃塞克林图工业园,我们砌砖墙的时候,监理要求我们每天只能够砌五层空心砖,就像这样从下面往上,一、二、三、四、五,砌到五层这个地方之后,今天的工作就必须停止了,要等明天才能继续往上面砌砖。”

    “如果按照他们一天只给砌五层砖的话,一年之内根本完成不了房建施工任务!”陈祥炎心急如焚怎么办?只有积极再次与监理方进行协调沟通,然后请监理们一起参观位于亚的斯亚贝巴的非盟大厦项目,这个非盟大厦房建工程就是中国企业在埃塞俄比亚所建的最大房建工程,它三十多层的高楼,质量是得到了整个非洲人民认可的。非盟大厦项目的例子非常具有说服力,说明不必拘泥于一天只能砌五层空心砖。最后,终于打动了监理方,这样也就顺利地剪除了又一个拦路虎。

    其实,自从克林图工业园项目开工以来,问题层出不穷,其实又何止是五个没有想到?

    今年54岁的陈祥炎是整个项目部的主心骨,有老陈在,何愁有啥问题不能解决? 业主方面和协作队伍对陈祥炎都给予了很高评价。

    有诗赞陈祥炎道:

    经验丰富老援外,遭遇意外在埃塞,

    五个难题没想到,挡道老虎须搬开。

    广开思路求近处,三番五次进村寨,

    多方协调弃土场,协议签订真诚在。

    爆破规定真奇怪,药量太小必须改,

    交涉实验扩当量,确定标准史册载。

    整平禁用推土机,碾压机械夜禁开,

    砌砖每天控五层,问题不穷接踵来。

    祥炎实验摆事实,监理信服意见采。

    各方称赞树形象,火车跑快车头带!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