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18年08月15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第1版:四局要闻 版面概览 下一版

物资公司:扬帆起航砥砺行

    自2014年局第三次党代会以来,物资公司党委紧密围绕企业经济发展中心,突出发挥企业党组织的核心作用,不断加强党的建设,为企业改革发展提供了坚强有力的政治保证,企业经济实力得到增强,发展质量大幅提升。四年来,物资公司各项经济指标实现新突破:企业新签合同额14亿元,是上届党代会提出目标的116%;完成营业额336.86亿元;企业注册资本增加到4.24亿元,位列中国中铁系统内物资企业第一名。

    筑牢“两大阵地”,物资供应保障有力。四年来,该公司坚持筑牢物资供应主阵地,先后成立了36个铁路项目材料厂,创新服务思路,降低物资采购成本,严把物资采购质量关,合理制定供应方案,兑现了保供承诺。根据局市场发展的变化,适时调整市场模块,不断熟悉PPP项目的施工特点和管理要求,有序供应海口管廊、西安城轨等PPP投资项目,成功积累了PPP项目的物资管理经验,铁路、城轨、市政、公路、海外、物代等多市场领域齐头并进。

    推进“三大采购”,物资集采再结成果。四年来,该公司承办区域工程项目集中采购招标212批次,涵盖建筑业12大类物资,招标金额达339亿元,为局属26家子分公司的1352个项目部提供网购服务。公司荣获阿里巴巴“最佳网采影响力企业”和“6.6首届工业采购节大企业优秀采购商”称号;二三项料采购荣获2017年安徽省第十三届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一等奖。通过中铁油品主渠道在53个项目推行油品集采,采购数量达14.86万吨,总金额9.38亿元。

    激活“四大板块”,多元经营长足发展。目前,公司拥有自动化生产设备和工艺流程的配电箱生产车间,自主研发的“中铁”牌低压配电箱名列中国中铁工业品生产优采名录,为公司创造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合肥、天津、安哥拉等六个物流基地联动仓储,6条铁路专用线快捷调用,仓库、料棚、料场等仓储面积20余万平方米,货物吞吐能力290万吨,仓储租赁业务年收入超过3500万元。设立迪拜、东南亚、蒙古、南美和非洲五个区域物资采购站,成立多位一体的商检报关中心,实现采购、集港、商检、报关、清关、报验、退税和费用转移等全产业链业务格局。公司以战略采购为引领,积极拓展钢材、水泥商贸业务,与多家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形成稳定供应、降本增效的良好局面。

    引领企业发展,党的建设不断加强。四年来,公司党委坚持用科学理论创新成果武装干部头脑、引领企业科学发展。通过开展十九大专题学习会、中心组集中学习、巡回宣讲等方式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为企业发展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公司党委认真落实党建工作目标责任制,不断夯实党的组织建设,相继开展“党旗飘扬商合杭,诚信廉洁保供应”、“服务管廊,奉献青春”等系列党建主题活动。通过加强廉洁教育、强化制度保障、弘扬廉洁文化等有效措施,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公司领导班子连续13年荣获局“四好班子”称号。

    继承创新并举,企业文化亮点突出。公司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和省直文明单位网站及时发布党建最新动态,加强网络舆论引导,传播道德文明新风,四年来,共发布信息1950篇,图片30555张,总阅读量达30万人次。坚持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员工,大力选树先进典型,涌现“中国好人”2人,局精神文明建设“十佳人物”6人。公司荣获安徽省“2014-2016年度省直机关文明单位”称号。

    增进员工福祉,幸福企业建设持续深化。四年来,公司员工平均收入大幅增长,由2014年的9.8万元提高到2017年的13.7万元。“三不让”“金秋助学”等活动累计发放专项资金近45万元;“夏送清凉、冬送温暖”共发放慰问金106.36万元;一大批项目材料厂荣获局“三工”建设先进单位和示范单位称号。

    光荣和梦想同在,挑战与机遇并存。在新时代下,物资公司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发挥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坚强有力的保障,推动企业持续发展、砥砺前行。(董康莉)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