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18年09月12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第1版:四局要闻 版面概览 下一版

中铁四局为非洲建设添砖加瓦

董事长张河川出席第四届对非投资论坛,并在《安哥拉投资合作备忘录》上签字

    图为签约后,张河川(前排左三)与安哥拉私人投资及出口促进局董事长特雷拉斯握手致意。          (许国 摄)

    本报长沙讯 9月6日至8日,第四届对非投资论坛在长沙举行。刚果共和国总统德尼·萨苏·恩格索,塞拉利昂共和国总统朱利叶斯·马达·比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郝明金,中共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中国国家开发银行行长郑之杰等出席开幕式并发言。开幕式由湖南省省长许达哲主持。非洲有关国家政府、有关国际及区域组织、中国有关部委以及省份、中非企业和智库专家的代表共400余人参加了6日上午的开幕式。

    论坛期间,中铁四局董事长、党委书记张河川代表中铁四局,与中非发展基金、中葡基金董事长杨宝华和安哥拉私人投资及出口促进局董事长特雷拉斯,共同签署《安哥拉投资合作备忘录》,将在安哥拉共同建设一个综合性的医疗卫生支持平台,为当地人民提供优质的医疗服务。

    中铁四局与非洲人民的友谊源远流长。上世纪七十年代初,中铁四局便参与建设了贯通东非和中南非的交通大动脉——坦桑尼亚至赞比亚铁路。改革开放以来,中铁四局又先后参与了吉布提、尼日利亚、马达加斯加、毛里塔尼亚、埃塞俄比亚等国的基础设施建设。特别是2007年总承包建设的安哥拉罗安达NCC社会住房项目一期工程总计426栋10000余套住房,合同额上百亿元人民币,被誉为“中资企业在安哥拉的一面旗帜”。中铁四局还参建了非洲首条现代电气化铁路——亚的斯亚贝巴至吉布提铁路,承建了中国政府援建安哥拉最大工程项目——罗安达总医院和被当地人称为“安哥拉第一路”的Sequele新城进场道路。2013年以来,中铁四局又积极响应中国政府“一带一路”倡议,整合海外业务组织架构,广泛参与国际市场竞争与合作,目前境外在建项目34个,合同总额11.5亿美元。此外,原中铁四局安哥拉驻地医院院长穆玲荣获“中国好人”、“全国五一巾帼奖章”等荣誉,抗击2016年安哥拉黄热病疫情做出突出贡献的中铁四局安哥拉驻地医院得到了央视《焦点访谈》、《东方时空》等栏目的报道。

    加强对非合作,支持非洲发展,努力把同非洲合作打造成为南南合作的样板是中国政府的一贯主张。对非投资论坛是由财政部、国家开发银行以及世界银行联合发起设立。每年一届在中国、非洲国家轮流举办。本届论坛是9月3日至4日举行的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的重要子活动,主要包括开幕式、高级别圆桌会议、专题论坛、对非投资合作项目推介会、闭幕式、新闻发布会等六大主体活动,围绕“深化对非投资合作、创新推动中非可持续发展和共享繁荣”这一主题,开展政策对话、分享投资经验、探讨合作商机,进一步凝聚共识,为中非投资合作开创新局面。

    (杨晨 熊飞)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