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18年09月12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8版:花簇 版面概览

致敬!奋战在安哥拉的四局人

    走进安哥拉

    在参建安哥拉项目的中铁四局人当中,只有两年经历的我算是后来者,虽然赶上安哥拉经济最不景气的时候,但也享受了前人开路建房等所留下的很多便利。

    在这里,大家常说的一句话是“在国内不是事的事情在安哥拉都是事情”,解决的过程也都很费周折,每个人都有讲不完的“故事”。

    初到安哥拉的“一惊一喜一失望”

    2016年9月5日,我第一次来到非洲大陆,安哥拉给我的第一印象就是“一惊一喜一失望”。

    在即将降落的飞机上,我吃惊地发现,首都罗安达的高层建筑还没有国内一个好点的县城多,更多的是平房和铁皮房;喜的是下了飞机听到当地人聊天,很多语句我居然能听懂,因为我在委内瑞拉铁路项目工作过两年,有着良好的西班牙语基础,而西班牙语和葡萄牙语又有很多相似相同之处;失望的是在安哥拉根本看不到以前电视播放的非洲大草原上斑马、野牛迁徙,狮子老虎称王称霸四处游荡的景象。  

    开工仪式上的旗子

    来到安哥拉的第二天,我就匆忙赶往威热省,筹备参加9月7日威热项目的开工仪式。

    这个季节虽然是旱季,但也掩不住威热的美丽风景,山坡上干枯的草类、挂满果实的芒果树,洼地棕榈树、香蕉树交错生辉,藤类植物开着妖艳的红花,透露出热带雨林的美。

    我们修建的是一条热带草原和热带雨林混合的“草原天路”。这次开工仪式是中铁四局和中石油管道局两家同时举办的,我方负责提供观摩的机械设备,中石油管道局负责场地平整和礼仪公司以及具体的政府业主联系安排工作。我凭着过去的经验,抓紧布置了机械方阵,并沿用国内的办法在机械方阵前和仪式正面两侧整齐地插入了中铁四局的旗子,每位操作工“全副武装”站在自己的机械旁边。由于中石油管道局的旗子都插在了进入现场的路上,仪式现场根本看不到,他们的负责人便找我们沟通,希望给他们腾出一些位置并增加他们的几面旗子,我们很大方地答应了,都是兄弟单位,互相帮助嘛!后来中铁四局威热分部和中石油管道局威热项目部的人员也成了好朋友。

    和死神擦了次肩

    安哥拉内战到2002年才结束,到处都是遗留的地雷,这也成为工程建设和临建施工面临的最大难题。我们多次和当地公路局沟通,但这的排雷工作要一年后才能安排。

    北宽扎项目率先开始临建。9月20日早上,我本来要准备去部队谈事情,忽然听说北宽扎临建全部停工了,烧草的时候有地雷爆炸,我立即改变路线赶往临建现场。临建现场有两米多高的杂草和小树,我向现场大兵了解地雷爆炸的情形。他说有很多灰尘被炸起来,但是没听到什么声音。我在现场观察到,当火烧到一种类似竹子的杂草时会产生爆燃,浓烟和大量草灰飞起来并伴随噼里啪啦的声音。我猜想大兵看到的应该是这种现象,但所有工人谁都不愿去冒险清表了。

    吃完午饭我决定自己来干,以前在机械队干了不少年队长,工程机械都会使用。首先清表的就是“雷爆”区,然后再把整个区域都基本趟了一遍。大家看到没有危险,所有机械都出动了,又经过两个多小时,营地区域清表全部结束。我拿生命冒了次险,和死神擦了次肩,但保证了项目工期如期进行。

    危机四伏美景中

    安哥拉的面包树别具一格,面包果养活了数不清的安哥拉人,并哺育了大量的猴子等野生动物,较粗的面包树要十几个人合抱才能抱住。

    威热地区的热带草原和热带雨林交错,雨季的威热云山雾绕草绿树美。但在美景的背后可以说危机四伏,除了到处爬行并偶尔光顾营地的眼镜蛇、黑曼巴等毒蛇,还有可以吞下整只羊的蟒蛇、会爬树的非洲豹等动物。一个针眼大的小虫子咬一口就会肉烂一大片,治疗两个多月才能痊愈,最可怕的是随时可能传染上的各种热带传染病。我们威热项目人均感染疟疾就达到三次,每次感染疟疾都要到罗安达四局医院吊水五天才能痊愈。

    我们给各分部每人都配备了灭蚊喷剂、蚊香、驱蚊膏等,威热项目在霍乱疫区,还给每人配备了纯净水供饮用。每个分部每天都要给营地喷洒农药灭蚊灭蝇,虽然极大地遏制了发病感染概率,但还是有很多员工不小心“中奖”。

    舌尖上的幸福

    安哥拉生活物资匮乏,历任项目领导都在想办法完善自己的菜园子。

    原来项目部之间聚餐经常是这家带辣椒,那家带青菜,条件好的带只鸡,几家单位东拼西凑组成一顿“丰盛”的聚餐宴。经历了十年的经营,各项目菜地也从开始的小块种植逐步扩大面积形成现在的规模化种植,菜品种类也不断完善。青菜类基本自给自足。不但有了自己的羊群和鸡鸭鹅,还在不断完善自己的果园,一个接一个的水果品种可以满足员工需求,不用外购,员工的生活品质越来越好,今年年底有望再增加几种水果品种。                 (吕红刚)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