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18年09月12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8版:花簇 版面概览

    ■身边的变化/○高珊

    我是铁路边长大的孩子。记忆中的摇篮曲是火车汽笛的轰鸣;记忆中蹒跚学步的地方是火车站的广场;记忆中最高兴的事是缠着父亲带我去坐“绿皮车”,从记事到长大成人,从铁路幼儿园、铁路小学、一直到现在工作的中国中铁阜阳中心医院,铁路像是一条长长的线,串起了我的生命、我的青春,以及我对铁路难以言说的爱和恨。

    记忆中,二十几年前的火车站,是个仅有500平方米的小站,他还有另外一个响亮的名字——农民车站。车站环境差,空间小,车站外的广场上到处是打地铺凑合过夜的归乡客。我印象最深的,就是铁路工作人员和各种专线车司机拿着大喇叭四处喊话的场景,嘈杂的声音加上拥挤的人群,经常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脚泥”,要是赶上春运大潮,更是连下脚的地方都没有。而记忆中的的父亲,不是在收拾行李前往火车站的路上,就是在劳碌奔波的途中,他总是匆匆离开,却又疲惫而归。吃过最多的饭是餐车的盒饭;说过最多的话是某某车次今天开不开,晚点还是提前?穿过最多的衣服就是那套永不变色的藏蓝色铁路制服。

    我是“铁路人”,家住铁路新村。这个距离火车站仅仅500米的地方,却是我和家人最遥远的距离。人潮涌动中,我走过很多次火车站门前的广场,看过很多次售票大厅门前滚动的车次,听过很多次火车即将发车的播报,却未见过父亲工作时的容颜,我猜那应该有着共产党员的坚毅,中国铁路人的果敢,安全第一的谨慎,还有对祖国未来的美好期盼。每一个华灯初上,万家团圆的日子,父亲总因为“小长假”、“长假”亦或者是各种各样的“假期”更加地奔波忙碌。我恨父亲,我恨火车,我恨铁路,我更恨这三天一别离,五天一相见的童年时光。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恍惚中一夜长大,我见证历史,也见证变迁。

    2006年,随着农民工外出的人数的不断增加,阜阳火车站开始进行改造扩建,改造后的候车室焕然一新,1.2万平方米的空间优雅大气,新建的售票大楼干净整洁,“飞碟”一样的照明路灯夜如白昼,8座拉膜结构的景观棚接天连地,雨雪不侵。仿佛是一夜之间,这条京九线乃至全国的重要铁路枢纽,登上了新闻联播,惊晓全国。

    2008年,中国首条新建高速铁路——京津城际铁路投入运营;

    2010年,哥哥以优异的成绩通过了全国铁路司机资格考试,正式成为一名火车司机;

    2011年,“发小”因为出色的表现从上海铁路局合肥客运段调任高铁乘务员;

    2012年,我进入中国中铁旗下医院——阜阳中心医院,

    2017年,我结婚了,爱人仍旧出身于“铁路之家”,这意味着,聚少离多的日子离我又近了一步。

    从呱呱坠地到如今工作结婚,从当年那个落魄的小站到如今闻名全国的重要交通枢纽,从儿时记忆中的“绿皮车”到如今举世瞩目的“高铁”,我见证了中国铁路翻天覆地的变化,我的人生也似乎和这条铁路、这些火车结下了不解之缘。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