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18年09月12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5版:政工新闻 版面概览 下一版

把最好的年华献给四局

    幸福是什么?对市政公司退休老电工张羽亮来说,幸福就是三十七年始终坚守在自己热爱的岗位,默默耕作,把最好的青春韶华献给为之奋斗的事业。

    从1967年1月因招工进入四局,到2003年退休,三十多年,张羽亮带着他的电力维修工具走过津浦、盘西、皖赣、淮南、株六等工地,还去过吉布提工作,参与过中国使馆、吉布提医院、总统别墅建设,算是较早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先行者。

    从贵州山沟沟里走出来的张羽亮,清楚地知道自己的理论知识不能满足岗位的需求。于是白天忙工地,晚上就在工棚里学习,把电机工程,电工学等专业书籍学透。当时张羽亮手画的各种绕组图,采用红蓝黑三色表示三相绕组,与现在的印刷体基本一样,可见他扎实的电机学功底。1985年,张羽亮设计了自动抽水电路,利用三极管做成开关电路,设计高水位传感极、低水位传感极,用6V电源驱动,当水位达到高、低电位时,相应的高低电位传感极获得微弱的电信号,经放大后驱动继电器,从而控制水泵的启停,有效解决了沉井施工、桩基开挖等施工中抽水工作完全靠人工操作的难题,这套电路设计一直到张羽亮退休,都在他工作过的项目推广使用。

    因为电力技术精湛,他先后荣获局二级工、四处先进生产者奖等荣誉。 “特别感谢那时培养自己的领导,他们帮我引路,教我技能,我才有机会到全国各地接受教育,学习进步。”张羽亮在后来回忆时说道。

    1987年,四局承建了为吉布提建设总统别墅的工程。张羽亮作为优秀的技术管理人员,被四局选派至吉布提参与项目施工。刚出去的时候张羽亮怕家里担心,没有告诉家人自己要出国,只说自己要出差,有点远,时间有点久。那时几乎没有电话,平时与家人的沟通只能借助于信件,往往一封信需要一个多月的时间才能到家。虽然在国外的那几年过的很苦,但是张羽亮对工作却没丝毫懈怠,总统别墅项目位于海边的山顶上,空气中盐碱成分有较强的腐蚀性,电线敷设不佳,将导致接触不良或短路现象。张羽亮配线时,所有连接点,先缠绕再采用锡焊逐个搪锡,绝缘处理时先用阻燃胶带,再采用通常绝缘的方法,确保了每个接点的连接质量,获得吉布提项目部的高度赞许。张羽亮于1988年回国后,又被项目部直接点名要人,于1990年再次派往吉布提工作。

    回顾自己的国外生活岁月,张羽亮说:“作为中国基建队伍中的一员,当时就想着党和政府把建设的重担交给我们,我们就一定要干好本职工作。1996年和前来慰问的钱其琛外长合影的时候,我很骄傲和幸福,因为我为之奋斗的事业得到了赞赏。”

    醉心于岗位上奉献的同时,张羽亮还先后在合肥双墩,合肥北站修配所培养了5批20余名擅长电机线圈绕制,汽车电路维修,配电盘配制,电力拖动控制等工作的学徒,尤其是电机线圈绕制专业的弟子遍及局内各单位,为当时的四局培养了一大批基础电工专业人才,缓解了电工“人才荒”。

    2012年,追随父亲的脚步,张羽亮的儿子张武也来到了广袤的非洲大地,从事着和当年父亲一样的工作,张武说:“听说我要去海外工作,父亲表示很支持,也是在海外的这几年,我才真切感受到父亲那时候的不容易。”

    现在的张羽亮包揽了家里的大部分家务,一心一意照顾体弱的妻子,用他的话说,他把最好的青春献给了四局,现在是对年轻时遗憾的弥补。       (单强强)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