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18年09月12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5版:政工新闻 版面概览 下一版

由竞聘演讲想到的

    ■今日论语   

    近年来,竞聘上岗工作成为许多企业拓宽人才引进渠道,改进人才选拔、任用途径,将竞争机制引入人事制度改革的有效手段。每次竞聘工作中,最令人动容,也最令人感动的是竞聘演讲环节。其中,听到最多的话是“我有能力”“我有信心”“我能干好”。

    然而,日常工作中,我们常常会听到诸如“我也想干好,可是……”“这个工作有点困难,因为……”“我需要……帮助”之类的话语,这些都是对没有干好工作的推托之词,逃避责任的各种借口。一些人没有干好工作,不是从自身的工作态度、工作能力、工作方法上找原因,而是寻找诸多理由,为自己的失职开脱责任。造成这种现象有企业制度、工作机制上的原因,但员工思想观念和意识上的认识更是一个不可忽视的重要因素。作为企业管理者应该如何转变员工思想意识、增强员工工作信心、提升员工工作能力,笔者认为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加强思想意识教育,引导员工树立干好本职工作的信心。思想意识决定行为方式。各级管理者要坚持“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广泛开展职工理想信念教育,引导职工增强主人翁责任感、使命感;通过开展谈心沟通活动,为员工释疑解惑,提高员工能动性、积极性,激发工作热情。

    加强员工队伍培训,切实提高工作能力。管理者要牢固树立“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观念,强化自主培训功能,加强对职工特别是一线职工的教育培训。通过外派学习、集中辅导、岗前教育、脱产培训、以老带新、现场观摩等方式,把潜在资源变为现实优势,成为推动企业发展的生产要素。 

    健全激励机制,调动员工工作积极性。科学合理的激励机制,能够有效调动员工的工作积极性。企业应努力建立一套科学合理的考评制度,严格按规定对员工进行全面考评,并根据考评结果进行奖励、惩罚、培训以及调整岗位、工资等,保证考评结果的客观公正。只要每一名员工能够积极主动地为做好工作,想办法、想点子,我们的工作业绩就一定能够再上一个新台阶。如果我们每一名员工,都能够充分发扬竞聘演讲时的拼搏精神,以“一定能干好”的信心和“一定要干好”的决心,全身心地投入到各自的工作岗位上,我们的企业就一定能够永立潮头,处于不败之地。

    (金荔云)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