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18年10月10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3版:经营发展 版面概览 下一版

老郑的一天

    在委内瑞拉有一群合肥人,他们是中铁四局的员工,在这里参建拉克鲁斯港炼油厂深度改造工程。老郑是其中一员,在海外工作6年,在委内瑞拉坚守了4年。老郑名叫郑富强,是这个项目的施工队长,平时负责DA-2的施工生产协调、进度管理等。

    9月18日6时,天蒙蒙亮,老郑便和同事们驱车前往离驻地约15公里的施工现场。

    项目位于炼油厂内,施工作业风险大。老郑上岗的第一项工作便是将施工人员召集到一起进行班前安全技术交底。“给他们交底也给自己提醒,紧绷安全这根弦。”每天的规定动作老郑坚持做实做好。开工了,施工人员各自到岗开始作业,老郑便来到临时办公室仔细琢磨起施工图纸和技术规范来。在他看来,作为施工队长,不仅要管进度、管工效,也要关注工程的质量,看懂图纸和熟知技术标准要求必不可少。这样,在现场管理中才能抓住重点,找到安全和质量隐患漏洞,才算真正地履职。看了一会儿当日的施工技术卡控要点后,老郑开始巡查片区内的施工进度、施工人员的安全操作和规范施工情况。

    多年的海外工作经历让老郑深知:“做好‘大海外’,需要干好现场才能站稳市场。落实在我的工作中,便是对每一道工序质量上的严格卡控。”

    虽然离驻地不远,但是为了加快施工进度,老郑和同事们的午餐直接在现场解决,餐后便在临时办公室伏案休息一会儿。已进入雨季的委内瑞拉,上午还晴空万里,下午2点多便下起了漂泊大雨。现场施工暂停,雨一直下着,势头没有减弱的趋势。老郑让施工人员回家了,而他回到驻地后,找到项目工程部的技术员,请他们解答上午琢磨规范和图纸时不懂的地方,和他们一起探讨如何更快地推进现有工作面的进度。

    工作中的老郑是认真的,下班后的老郑也是个懂生活的人。每次下班吃过晚饭后,老郑都会到健身房打打台球,和同事们聊聊生活。约莫个把小时后,老郑就会回到宿舍,学习西班牙语。“在海外,语言也是一种生产力。”老郑平时和委籍施工人员打交道多,为了更好地沟通,今年开始他借助项目每周两课的西语学习平台,系统地学习西语,西语的听说水平又有了不小的进步。把书合上,老郑拿出手机,拨通了合肥家中妻子的视频电话,“妻子在家照顾孩子老人,也会担心我在委国的安全,每天给她汇报一下工作生活情况,让她安心,也让孩子们知道,尽管爸爸不在身边,也还是爱着他们的。”每天睡前,老郑已经习惯了和家里的妻子孩子聊聊天话话家常。

    “希望明天是晴天。”临睡前,老郑认真地将明天的工序安排又细细地顺了一遍,记在本子上。    

    (丁钰玲 程天炜)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