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18年10月17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2版:四局要闻 版面概览 下一版

他们让我懂得责任和担当

    1990年,我在铁四局五处材料厂担任司机和调度。9月的一天晚上8点,业务室的老陈光荣入党,还放了一阵鞭炮。第二天吃早饭时,我向老陈表示祝贺。他高兴地说:“快退休了,终于了却了我多年的入党心愿。”望着老陈笑容灿烂的脸,我暗自思衬:什么时候我也能入党就好了,我一定要好好努力。

    当我郑重地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时,教导员笑着对我说:“年轻人,好好努力,争取早日加入党组织。”他还向我普及了党的知识,讲解了当时的生产形势,要求我向老党员学习,时时处处以身作则,发挥表率作用,要在急、难、险、重的任务中,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随后,他把《党章》《共产党宣言》等书籍借给我,让我好好学习,并告诉我首先要做到思想上入党。

    通过一段时间的考察,我所在的车队支部为我指定两位老党员也是我的师傅作为我的入党介绍人。两位老师傅在工作、生活上给了我无微不至的关心和照顾,我有问题也向他们请教。每个季度我都认真写好思想汇报材料,还把思想汇报材料给他俩过目,让他们指出意见和不足,以便我加以改进。

    列为建党对象后,我对自己的一言一行更加严格要求了。同时,通过与两位老党员的不断接触,看到了他们身上的闪光点和先进性。当时的五处材料厂负责全处的物资供应,任务不仅繁重有时非常急迫。但不管多忙,他们收车时都对车辆进行细致的检查保养,以保证次日正常出车。他们虽然驾龄都有十几年,但还是一有空就看汽车维修技术等方面的书籍。他们说,时代在发展,技术在进步,不学习就赶不上趟,假如哪天他们的车坏在路上自己不能及时排除故障,那就辜负了师傅这个称号。

    工作中,共产党员的奉献精神和榜样作用,常常激励我奋进。一次,车队接到通知,需立即派一台车去山东济南拉一批急需的铁路物资送到工地,来回路程2000多公里。车队领导经过慎重考虑,决定把这一艰巨任务交给行车经验较丰富、能吃苦的老党员刘志海。为了赶时间,刘师傅起早贪黑,日夜兼程,饿了就将车停在安全的地方,用自带的小煤油炉煮面条吃,困了就在车上休息一会。当时正值夏天,驾驶室内没空调气温高,长时间驾车导致刘师傅屁股和前胸后背长了许多热疮,无法及时擦药导致发炎,挨一下都疼痛难忍。就这样,刘师傅还是提前两天把物资按时送到了现场。当他被人从驾驶室扶下来时,想的不是尽快看病,而是担心当月任务是否能完成。

    在老党员的熏陶和言传身教下,我感受到了作为一名党员的人格魅力和党性的光辉,也更加坚定了我入党的信念。1994年11月,我光荣加入了党组织。在随后的工作中,无论是生产突击还是完成重要任务或是独当一面开展工作,只要遇到困难,一想起党员师傅们,我心中就充满着力量,因为他们让我懂得了责任和担当。 (宋翠明)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