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18年10月17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2版:四局要闻 版面概览 下一版

不负芳华显初心

    1987年冬季,我光荣入伍成为广州军区41集团军164师防化连战士。当过兵的父亲与我谈话,要求我到部队后努力工作,严格要求自己,遵守部队规定,积极工作,争取早日立功入党。经过45天的严格训练,在全师近万名新兵中,我被选送集团军司令部。接受空军气象训练团一年的紧张学习后,我参加团移频填图比武,在全军获得第三名,心中的自豪感油然而起,随之而来的是报效祖国、服务国防的使命感。

    回到集团军司令部气象室后,我被分配跟从预报员梅其慧。梅其慧是一位参加过对越自卫反击战的老党员,当过许世友将军的警卫员。他工作起来,雷厉风行,一马当先,专业技术能力在广州军区和全军气象系统都是名列前茅,他的一言一行深刻影响着我。令我印象深刻的一件事是,1988年夏季南方普降大雨,梅师傅带领我们气象室人员收集往年气象资料,原来每天值班12小时进行高空、地面填图工作,改为24小时填报,并连续工作48小时,有力保障了柳州地区对抗洪救灾的及早部署、快速反应。我们气象室获得集团军通报表彰,得到军首长的表扬。

    1989年4月19日,也是我21岁生日,我光荣地成为一名共产党预备党员。5月份梅师傅去军校继续深造,他每月保持给我写一封信帮助指导我;在我去基层英雄部队锻炼期间,他还是一直关心帮助我。入党之后,在训练和工作中,我以共产党员标准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在司训营新学员中我的理论成绩保持在第一名。因部队所在地区水质问题,我患上“尿路结石”,每次发病时疼痛难忍,但仍坚持训练。被送到191医院治疗一个星期后,我坚决要求出院。回来正赶上山地综合驾驶和夜间闭灯驾驶,我没把自己当病号立即全身心投入到训练中。在全师新训司机比武中名列前茅,获得“红旗驾驶员”称号。

    半年的训练结束后,我选择来到全军著名的“塔山英雄团”汽车连。半年多的连队锻炼中,指导员周迪中在思想、作风、工作和生活中对我严格要求、关心和帮助。在驻外训练中,他身体力行带队执行任务。在梧州抗洪救灾中,他第一个扛起沙袋冲向大堤,一声口号“共产党员跟我上!”30多人紧随其后,共产党员光辉形象再一次在我眼中高大起来。我作为一名预备党员自然不会落后,扛起110多公斤的沙袋加入其中。经过7个小时的突击抢险,我们出色完成了大堤加固和物资运输任务,并在抗洪一线面对鲜艳的党旗举起右拳重温入党誓词。从那一刻起,入党誓词已深深进入我的脑海和血液中。

    入党伊始,方知党员称谓的神圣光荣;党龄渐长,更觉党员身份的弥足珍贵。谱写奋发进取、建功立业的精彩华章,离不开正确人生价值观的引领。在今后的日子里,我将更加努力,始终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做到忠诚于组织,任何时候都与党同心同德,时刻不忘自己应尽的义务和责任。          (杨德峰)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