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18年10月17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第1版:四局要闻 版面概览 下一版

党旗指引奔向幸福

——中铁四局第三次党代会以来党建思想政治工作回眸

    金秋十月,姹紫嫣红的中铁四局机关大院里桂花飘香,香樟树下散步的行人,银杏树旁嬉戏的顽童,玉兰树边轻盈的舞者……这一幅幅安宁祥和的画卷,描绘着中铁四局第三次党代会以来全局两万三千名干部员工的幸福生活,这也是四年来中铁四局党建思想政治工作指导下结出累累硕果的缩影。

    党的建设坚强有力

    “建设一流现代化企业,必须首先实现党的建设现代化。”四年前的中铁四局第三次党代会上,局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河川向全局一万名党员提出的要求意犹在耳。

    这四年,在国家深化国有企业改革这一风起云涌的背景下,中铁四局党委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引,将党建工作总体要求纳入公司章程,研究出台在深化企业改革中进一步加强全局党建工作、思想政治工作、党风廉政建设、群团工作的四个《实施意见》,制定推行《党委(常委)会研究讨论企业重大经营管理事项实施细则》《贯彻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等党建工作规章,大力开展“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等专题教育活动,为在企业改革中加强党的领导、党的建设树起了“风向标”。

    基层党组织建设是一切党建工作的基础,直接影响到党的凝聚力、影响力、战斗力的充分发挥。四年来,从白山黑水到天涯海角,从戈壁荒滩到旖旎江南, “携手共建福州地铁 三保三争勇当先锋”、“天津地铁党旗红 安全优质保开通”、“武汉地铁党旗飘扬 中铁四局勇争一流”、“海口管廊党旗红 携手共筑首善城” 、“建设美丽黔东南 党旗飘扬未来城”、“南粤大地党旗红 三保一争当先锋”、“联学联创争先锋 信守承诺保开通”、“不忘初心跟党走 牢记使命创双优”……一项项区域党建主题活动陆续推出,既是推动在建项目施工进度的“加速器”,又是推动区域市场营销的“加分项”。中铁四局党委还编发《项目党组织工作手册》,制定《党支部工作考核办法》,加强对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等制度的检查监督,推动基层党组织发挥作用。加强农民工党建工作,在劳务队伍中扎实推进党群工作协理员制度,召开农民工加入工会工作现场推进会,真正让农民工把中铁四局视为“娘家人”。

    干部队伍务实有为

    全面从严治党是发挥党的坚强领导核心作用、为实现战略目标提供坚强组织保证的根本前提。中铁四局第三次党代会以来的四年,局党委牢牢把握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这两大“要穴”,制定《落实党委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具体分工方案》《党风廉政建设落实督查督办办法》等制度办法,打通反腐倡廉工作的“奇经八脉”。高举巡视“利剑”,先后成立11个党委巡视组,对18个子(分)公司开展巡视巡察,对发现的突出问题严肃查处,营造风清气正的企业氛围。编撰《中纪检监察工作标准化手册》《纪律监督正负面清单》,探索开展区域纪工委工作。加大区域联建力度,先后与重庆、天津、 石家庄等地的铁路运输检察院,组织开展“企检携手,育廉筑廉”“平安工程,平安企业”“检企共建,育廉筑廉”等企检共建活动,维护企业的健康发展。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四年里,局党委通过每年评选“四好”班子,举办领导干部制度化轮训班、清华大学领导力提升高级研修班、项目经理书记岗位胜任力建设与提升学习班等多种形式,努力提高领导干部队伍和基层管理者“想干事、能做事、干成事”的能力。特别是党的十九大召开后,局党委专门召开党委中心组十九大精神专题学习会,组织领导干部和广大员工聆听了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河川作的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专题党课,举办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轮训班,充分利用报纸、电视、网站、手机党校等平台,掀起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为企业发展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

    企业文化硕果累累

    21世纪是文化管理时代、文化致富时代。企业文化的重要性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所在,是企业管理最重要的内容。2014年以来,中铁四局分别成功举办以“一流企业、一流文化”和“向幸福出发”为主题的第七届、第八届企业文化节。企业文化节可谓中铁四局广大员工的“嘉年华”。其间,老年健身文艺汇演、老年专场文艺演出、党建文化展览、廉洁文化展览、书画作品展览、员工摄影作品展览、知识竞赛、国学讲座等一项项活动异彩纷呈,给广大员工献上了回味无穷的文化盛宴。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在第八届企业文化节期间,中铁四局员工自编自创自演的大型情景组歌《舞动山河》在广大员工中产生了强烈共鸣,在社会上赢得了广泛赞誉,获评中央企业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

    回望过去的四年,中铁四局人创造的累累企业文化硕果不胜枚举:局荣获 “全国文明单位”、“2015中国品牌文化影响力十大最具价值品牌”、“全国安全文化建设标杆企业”、“中国企业文化建设实践创新奖”、“首批全国建筑业企业文化建设示范企业”、“全国企业文化建设工作先进单位”、“中国文化管理百强企业”、“中国文化管理示范基地”、“全国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企业文化模范单位”等众多荣誉;“农民工·我的兄弟姐妹摄影大展暨农民工影像资料库”获得国家艺术基金批准立项,

    (下转第2版)

    (上接第1版)入选2017年度国家艺术基金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企业文化节获评第二批安徽省文明单位“十佳品牌”;局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河川被评为“2015中国品牌文化影响力十大领军人物”;中国中铁四局杯“农民工·我的兄弟姐妹”全国摄影大赛获奖作品展,走进北京王府井中国徽文化艺术展示中心、中共中央党校、广州农民工博物馆、陕西省图书馆。

    四年来,中铁四局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拓展中国中铁“勇于跨域、追求卓越”、中铁四局“勇于争先、永不满足”企业精神的内涵和外延,丰富具有中铁四局特色的企业核心价值理念。大力倡导“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的基本道德规范,邀请原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政委张文台上将、著名学者顾久、清华大学教授彭凯平等走上中铁四局“道德讲堂”,讲授人生感悟,传播“正能量”。四年间,穆玲、赵刚军、张家骐、覃航等当选“中国好人”,覃航、徐露平、黄先华、周雄好等当选“安徽好人”,中铁四局安哥拉驻地医院全体医护人员入选2017“心动安徽·最美人物”。

    幸福企业凝心聚力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上对人民的承诺铿锵有力。回眸2014年以来的四年,中铁四局党委以广大员工为本,大力推进幸福企业建设,坚持企业发展成果与员工共享、收入分配向一线倾斜,全局员工人均工资年均增长14.4%。建立企业年金制度,认真落实“三不让”承诺和困难员工救助机制,积极开展帮困助贫和“送温暖”活动,努力提高离退休人员政治生活待遇,营造了和谐、稳定、幸福的良好环境,员工的凝聚力和对企业的认同感持续提升。

    四年来,中铁四局积极推动幸福项目部创建工作的提质升级,以弘扬徽文化,打造徽匠精神为重点,着力构建富有安徽地域鲜明特色的幸福项目部建设,在全国各区域形成了良好的品牌效应。牵手清华大学社会科学院心理学系,联合开展“中铁四局幸福企业评价体系模型建设”课题研究,对建设幸福企业的基本原则、主要内容、实施路径和具体要求进行初步规划,为幸福企业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创建基础。

    (杨晨)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