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18年10月17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第1版:四局要闻 版面概览 下一版

中铁四局亮相全国“创双周”活动

CRTSIII型轨道板引关注

    本报成都讯 10月9日,2018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正式启动。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出重要批示,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出席启动仪式并讲话。中铁四局作为高铁建设的典范单位,主要展示了“高速铁路施工技术创新”,其CRTSIII型轨道板的展示,吸引着众人驻足参观。

    本次活动以“高水平双创,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设成都主会场和北京会场,全面展现改革开放背景下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所取得的巨大成就,生动展示数字经济、共享经济、平台经济等新业态新模式和国内外创新创业的最新成果。成都主会场共有150多家展商集中亮相。

    在中铁四局展区,一块由3D打印、等比例缩放的CRTSIII型轨道板格外引人注目,通过视频播放和现场模拟,生动展示了一整套CRTSIII型轨道板预制和铺设精调技术。据现场人员介绍,CRTSIII型轨道板技术是我国自主研发、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重大科技成果。这是中国高速铁路无砟轨道技术实现国产化的重要标志,也是中国高铁走出国门的“拳头产品”。

    中铁四局作为全国首批承建CRTSIII型轨道板场的建筑单位之一,一直致力于轨道板的科研攻关,在实践中不断优化轨道板预制、铺设工艺。将轨道板的翘曲变形控制在±0.3毫米以内,大大增强了轨道板的稳定性,解决了无砟轨道板翘曲变形控制这一世界性难题;在每一块轨道板内部安装芯片,实现全过程、可追溯的信息管控,大大提高了轨道板的预制质量,保障了轨道板后期的追踪维护。在轨道板铺设工艺上,中铁四局运用了CRTSIII型轨道板承轨台智能测量机器人,实现了轨道板的智能化精调,在同行业领域处于领先水平。

    (宋恒 杨方明 吴义勇 王明刚)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