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18年10月17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7版:综合新闻 版面概览 下一版

农民工嘴边的“老周哥”

    10月的合肥秋阳高照。一个瘦小的身影穿梭在建筑公司天下名筑项目工地上,一会儿叮嘱架子工在拆外架时要格外注意安全、严禁无关人员进入警戒区;一会儿又出现在休憩亭中与农民工捞几句家常……他就是农民工天天挂在嘴边的“老周哥”。

    在工地上,无论年长还是年轻的农民工都会称呼周安利叫“老周哥”。周安利也都会习惯地应答。他说,一声“老周哥”就是农民工兄弟对他这个党群工作协理员的最好肯定。

    周安利是典型的技术“钻家”,有时为了解决一个问题可以一整天对着电脑。和他聊天,只要是围绕工程项目情况,他会滔滔不绝,但如果是其他内容,他的话都很少。可就是这么一个内向不爱言谈的技术人员不仅成为了项目的党群工作协理员,还成为了农民工最喜欢的聊天对象。周安利每周都会去农民工宿舍查看用电和卫生情况,去食堂看看大家吃得合不合口味。一来二去,农民工和他就熟悉了起来,聊聊家里的情况和工作生活中遇到的问题,而周安利总是尽心尽力帮助解决。一年多的时间里,他厚厚的记录本已经被写得密密麻麻。不知道从何时起,有问题找“老周哥”就在农民工的嘴里传开了。

    作为项目总工,周安利始终把施工现场的安全质量放在工作的重中之重。夏天天气炎热,农民工戴着安全帽着实难受。于是,就有人带头把安全帽放一边,戴起了遮阳帽干活。周安利为此开了每人50元的罚款单,并把这个班组人员全部组织起来到安全体验区,模拟体验安全事故,再次申明“安全面前无小事,事故面前无侥幸。”从那次“惩罚”之后,周安利的严格要求被农民工们理解和认同,大家参加安全知识学习更积极了,工程项目也顺利通过了合肥市安全质量标准化工地的验收。

    在周安利心中,农民工和我们一样,都是这个美丽城市的建设者。和他们接触得越多,就越明白,每一个农民工都代表着一个家庭的希望。每到发放工资的那几天,周安利总是会惦记农民工工资是否足额支付。有一次,由于建设单位资金紧张,无法足额拨付工程款。周安利向项目部其他领导建议,将既有的资金先行用于农民工工资发放,材料供应商那边由他来沟通协调。周安利还利用休息时间,组织农民工学习一些法律基本常识,观看一些农民工维权案例。他总是说,“在我们铁四局的工地,我们可以保证农民工的权益得到维护。但是,农民工的流动性太大了,难保他们在其他工地不被侵权。所以,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我还是希望农民工兄弟们要学会自我保护。”

    (史伟晨)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