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18年11月14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7版:经营发展 版面概览 下一版

风雨筑梦路 纵马踏歌行

    杭州地铁6号线6标项目正在施工中的振浦路站

    从东海之滨上海到西域古城乌鲁木齐,从经济特区深圳到七朝古都西安,从天府之国成都到彩云之南昆明,从长三角苏沪宁杭到珠三角广深惠株再到京津冀鲁,一条条“城市动脉”澎湃发展中,到处涌动着四局城轨人的身影。他们朝着梦想的目标,越过一穷二白的艰辛,在改革开放的时代大潮中策马驰骋,铸造了企业的辉煌。

    起步艰难 在改革转型中蜕变

    城轨分公司前身为局机械设备管理处,1999年局党委为加强企业机械设备统一管理,成立机械设备租赁分公司。2005年,更名为“机械工程分公司”,开始介入项目施工。

    为适应城市轨道交通工程发展需要,2011年2月,公司更名为“城市轨道交通工程分公司”。带着198名员工、40余台套施工机械设备,城轨分公司开启了“创业生涯”。

    公司更名不仅是名字的变化,更意味着职能的转变。变,对于改革中的企业来说意味着涅槃式的重生。然而,不破不立,不舍不得。198张嘴巴要吃饭,40多台施工机械设备要运转,公司必须从“等米下锅”转变为“找米下锅”。

    公司成立之初,城市轨道交通施工生产经营相关经验十分缺乏,与国内其他有多年隧道、城市轨道交通施工经验的专业公司相比,不具备任何竞争优势。“门难进,脸难看,活难揽”,公司营销人员一度四处碰壁。面对这些问题,“城轨人”把再生的希望投放到苦练内功中。公司以优化资源配置为突破口,对营销资源进行了整合重构,将主责营销区域由2个拓展到10个,辅责区域扩大到22个。2011年,公司相继承揽昆明、天津、上海等地铁盾构施工,实现了“营销破局”。

    “破局”后,“城轨人”牢固树立“以现场保市场,以信誉铸品牌”理念,积极打造精品工程。2011、2012年,参建的上海地铁7号线、深圳北站综合交通枢纽、昆明地铁3号线项目分别获“全国市政金杯示范工程奖”、“国家级优质工程(鲁班奖)”和国家“AAA级安全文明标准化工地”等荣誉,赢得了各方赞赏。2012年,又先后承揽苏州地铁2号线、成都地铁4号线及深圳地铁11号线等土建施工工程,并参建了局从未涉足的国家重点工程——“南水北调”项目,市场区域和施工领域都在不断扩大,员工人均年收入水平逐年提高,公司在改制转型中成功蜕变。

    厚积薄发 八年砺得梅花扑鼻香

    2013年,“城轨人”带着广州地铁13号线首期工程,使“四局人”在十七年后实现再次踏入广州地铁市场之愿。承揽杭州地铁4号线3标项目,局时隔5年重返杭州,并以8个月顺利实现盾构区间双线在全线率先贯通的“中铁速度”,赢得杭州地铁公司通报嘉奖,改写了局在“杭城地铁”的历史。

    公司突破河南、江西等新市场,生产营销多点开花,在杭州、郑州、福州等7个区域均已承揽3项以上工程,实现了区域滚动发展。

    成绩带来的不是满足后的骄傲懈怠,而是“城轨人”勇于拼搏奋斗的决心。

    在福州地铁1号线二期2标项目,30名“城轨人”主动伸出援手,用冒着生命危险的12小时,为相邻标段解除工业硫酸池旁施工场地发生的喷涌之险。

    在郑州地铁5号线6标项目,“城轨人”的导洞法和金刚石索锯切割法,拔除了施工中出现的400多处锚索,破全国同类施工纪录,被河南省评为科学技术进步突出贡献一等奖,被中国公路建设行业协会评为科技成果一等奖。

    在杭州地铁6号线6标项目,“城轨人”在地铁施工领域采用无人监测船等多项创新技术,为局首条穿江盾构隧道施工护航,赢得国际隧协点赞。

    在广州地铁21号线8标项目,孤石密布,号称“地质博物馆”,“城轨人”采取的暗挖+2500米超长距离空推法,再次成为全国首创。

    8年来,公司先后荣获国家级各种奖项17项,省部级奖项34项,业主各类奖项300余项。连续四年获得局青工大赛盾构团体第一;连续两年获股份公司青年大赛盾构团体第一。

    扬帆远航 开启新时代的强企征程

    “创业易,守业难。”城轨人深知,只有矢志改革,才能走出困境;只有勇于创新,才能求得新生。

    公司与局同步建立了现代企业制度,逐步形成了市场区域滚动发展良好、组织管理体系完善、企业文化凝聚力强的城市轨道交通施工为主业的专业化分公司。

    2017年,公司紧跟时代步伐,上线运行“城轨云”系统,积极打造“数字城轨”。该系统通过对全公司产值进度、确认收入、人力资源管理等大数据实时分析,缩短管理链条,提高物资设备周转率,转变项目绩效考核方式,有效实现线上线下的良性互动,不断提升管理水平和生产效率。

    同时,成立“地下空间工程研究室”,在临江超深地连墙、过江盾构适应性选型设计,潮汐水域江底自动化监测、重叠隧道盾构施工、BIM应用等方面广泛开展技术攻关,向技术前沿迈进。

    随着公司在城市轨道交通领域的市场份额迅速扩大,企业管理难度相应增大。为适应企业快速发展,公司党委不断加强党建思想政治工作和企业文化创新。为使来自五湖四海的员工能够在文化碰撞中不断融合,打造具有城轨特色的文化理念体系,公司积极培育和塑造“责任、奉献、创新、包容”的城轨精神。他们在全局率先打造花园式和家园式项目部,在软硬件建设上最大程度满足员工需求,做到“以人为本”,迈开了全局幸福企业建设的步伐,大大提高了员工幸福指数,受到局及业主的高度认可。在郑州、南昌、苏州、广州等区域多次与业主开展党建联建主题活动,扩大了企业社会影响力。 

    人才的潜力激发了,浮动的人心凝聚了,员工的生活幸福了,企业发展自会势如破竹。当前,城轨分公司已拥有正式员工1000余名、施工机械设备200余台套,承建了全国60余条地铁工程,建成地铁车站50余座,盾构掘进总里程100多公里,年营销额和年营业额分别是创业时的7.5倍及11倍,员工幸福指数不断攀升。

    一个在改革转型中发展壮大、在市场经济大潮中勇立潮头的城轨公司,满载着城轨人的希望和梦想,将又一次扬帆远航!

    (徐曼 孙鹏)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