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18年12月05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4版:生产管理 版面概览 下一版

誓将天堑变通途

——局玉磨铁路5标一分部施工侧记

    施工中的元江特大桥

    打开地图,国家“一带一路”建设重点项目、总长507公里的玉(溪)磨(憨)铁路横亘滇南崇山峻岭,百万建设者正在百折不挠地修筑这条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交通大动脉。

    五公司承建的玉磨铁路5标4.12公里管段,主要工程包括2座特大桥、2座大桥、2座隧道和路基及站场等项目地处元江哈尼族彝族傣族自治县,这里常年高温40摄氏度以上,山绕着水转,路绕着山转,一分部最远的一个工点设置在了80公里以外的山壑里。

    面对如此恶劣的施工环境,五公司明确了建设规划:要在云贵川地区取得大跨度施工安全优质管理的经验;要在高难度桥梁施工中培养一批技术骨干;要在确保环水保的前提下取得在少数民族地区安全文明建设的典型做法。2016年4月16日,五公司副总经理狄为民带队进入玉磨铁路开展施工现场调查,一周内管段工程线路绘制完毕。誓将天堑变通途的一场鏖战随即拉开序幕。

    A “开路先锋”征战彩云之南

    一分部项目经理周继红带着管段线路图,和分部总工程师祝平华实地又跑了三天,经过六轮考察选址,决定在管段内修建147米的钢栈桥和42公里的绕山便道,打通运输材料、机具和人员的“生命线”。

    元江特大桥横跨元江红河谷,桥面到江面高差237米,167根桩基施工成为重点。一分部投入大型旋挖钻,成立桩基施工技术攻关小组,根据现场地质不断改良钻头齿轮,加快进尺速度,并采用回填素混凝土等方法改善遇水塌孔特殊地质。2018年6月,元江桥桩基施工全部完工,桩基合格率100%。

    类似于元江特大桥施工情形的还有南溪河特大桥墩群施工、新村隧道全面掘进施工等等。每一次,周继红都盘算着如何抢抓施工黄金季节掀起大干,大山深谷里风力大时不能作业,高温时不能作业,特殊天气还不能作业,但保铺架的关门工期却一点都不能耽搁。无论是增加机械设备、人员,还是从外地调运工地急缺物资,都给项目管理带来了巨大的成本压力,周继红带领员工咬着牙都挺了过来。

    8月15日,云南省总工会授予一分部“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

    B 世界第一高墩建设的安全“实战”

    一分部安全总监马良初到玉磨铁路工地,就感觉到项目安全管控工作十分严峻。7月是当地雨季,而117根挖孔桩施工也从7月开始了,挖孔到地下10米左右,遇到大雨,雨水就会倒灌,一分部对挖孔桩抽水并覆盖孔口,挖孔超过10米,检测孔内通风和气体。施工高峰期,每个挖孔桩工点设置一名安全员、一名技术员当班旁站。挖孔桩700多次检测记录和监测记录,装满了整整5个档案盒。

    元江特大桥桥墩工艺配置为双塔吊、电梯和爬模。考虑到后期100多米高的电梯柔性过大,马良与祝平华反复测算和试验后,把原设计9米一节的附墙连接间距缩小为6米一节,大大减少了电梯自由端扰动,增大了安全系数。墩身爬模施工每次四块20吨重,要一起爬升4.5米高,安全风险极高。2018年8月,南溪河10号墩爬模进行中,液压系统的油管突然爆裂,技术员朱涛涛立即将情况报告给马良。马良从另一个工点即刻赶来,封堵漏油端头,更换油管,前后半个多小时,干净利索地消除了事故苗头。

    一分部共有18个塔吊现场作业,分部实行一人一机、人脸识别系统,并不定时检查钢丝绳、吊钩、人员操作规范、塔吊提升过程中附墙连接等环节。并制定《桥梁、隧道安全质量文明施工管理处罚办法》《隧道施工工序控制要点》等文件,定期考核,为工程建设筑牢了安全管理基础。

    C  让信息化技术从“好看”到“好用”

    元江特大桥3号主墩建成后高达154米,重量超过12万吨,是名副其实的世界铁路“第一高墩”。在进场勘探时,祝平华发现管段断层和滑坡地质多,不足以承受如此大的重量。他果断应用BIM技术,优化比选方案,最终确定主墩采用由两个钢筋混凝土薄壁空心墩通过交叉式钢横梁结构组成的形式,有效减轻了桥墩自重,并首创国内同类桥梁建设施工工法。

    在沟壑纵横的峡谷地带建设154米高的大桥,安全隐患几率成倍增大。祝平华和分部技术攻关团队应用BIM技术,对桥梁施工动态过程、安全、进度、验收全部进行了全景模拟,实现三维交底,解决了墩身所有构件、施工设备干扰碰撞问题。

    一分部还研发了无人机配合谷歌地图进行远程视频监控和GPS测量信息采集技术,保证了钢横梁从桥台到主跨跨中位置合龙精度控制在5毫米范围之内。

    D 一个团队所产生的“玉磨效应”

    “分部副总工许小龙、工程部长黄东升、技术主管周佳午、技术主管田乙智,安全员王梦、机械主管罗信明,个个皮肤晒得黝黑、踏实肯干、多岗位轮训、能文能武……”提及一帮平均年龄不到30岁的年轻人,周继红说完共性说个性,关爱之情溢于言表。

    罗信明,2017届西南交大机械自动化专业毕业,到项目三个月的时间就完全掌握了现场的业务情况。2号拌合站承担新村1号、桥头村2号隧道及元江特大桥近25万立方米混凝土供应任务,原站长因工作变动调离岗位,罗信明主动请缨,住到2号搅拌站。为了提高罐车运输效率,罗信明不仅加强台账管理,而且增加了路程巡查力度。

    元江特大桥3号承台近9000方混凝土,分两次浇注,每次连续浇注都要耗时4天4夜,罗信明守在搅拌站,时刻监控机器运转状况,确保了浇注的顺利完成。

    获评中国中铁“青年岗位能手”、局“杰出青年”的祝平华,通过组建微信、QQ群及网络直播平台,定期组织项目技术培训,按月进行月度技术考核和绩效奖励,有效调动了工程技术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分部QC小组和科技攻关小组。高效攻克4座大桥墩身坡比、截面形式优化等难题,大幅度降低了施工难度和模板费用,节省模板投入400余万元。他们研制“一种快速装拆式牛腿支架”,在所有桥梁0#块、高墩系梁、盖梁、拱形桥台等支架现浇结构施工中周转使用,节省周转材料约150万元,降低了高空支架拆卸难度和安全风险。     

    眨眼,一分部进点两年多,管段内南溪河特大桥、元江特大桥正在进行主体结构施工;大开门桥、土锅寨桥主体完工;新村1号和新村2号两座隧道也有望在明年春节前贯通。

    (康宁 储凌鹏)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