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18年12月05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4版:生产管理 版面概览 下一版

BIM技术助力精细化施工

    本报牡丹江讯 “我们分部管段线路全长11.67公里,路基、隧道和桥梁等各类结构工程都有,施工组织难度大,安全质量要求高。一年来,利用BIM技术进行精细化施工,既提高了工效,又节约了成本,对创建品质工程非常有益。”说起BIM技术应用成果,二公司牡(丹江)佳(木斯)客专一分部总工程师余伽义深有体会。

    通过BIM技术应用可以深化设计,及时纠偏。在牡佳铁路跨鹤大公路特大桥连续梁施工中,一分部根据图纸建模,通过在电脑上进行3D模拟,发现由于钢筋与波纹管的空间占位,存在多个碰撞点。他们根据模拟结果,及时调整了原设计施工方案,不仅避免了损失,还确保了施工进度。

    在路基边坡防护施工中,针对地形复杂的实际,该分部采用BIM技术提前模拟施工,准确计算了浇注拱形骨架所用的混凝土石方量,同时科学排布模板,节约了施工成本。

    一分部还利用BIM技术可视化的特点,在设计钢筋模型的基础上,布置工艺措施模型,并通过模拟动画进行工艺措施交底,将施工工艺的技术标准、操作要点、作业时长、工艺流程等制作成3D作业指导书。“我们拿着三维视图和剖面视图给工人看,工人们理解快,而且准确。”现场技术主管林柯介绍道。

    目前,在BIM技术的有力支撑下,二公司牡佳客专一分部安全质量全面受控,施工进度领先。

    (周必言 李长振)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