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18年12月05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7版:综合新闻 版面概览 下一版

老陈学英语

    陈祥炎,现任一公司埃塞俄比亚克林图工业园项目经理,今年54岁,项目上的人都管他叫老陈。

    进入雨季以来,员工们发现:无论走到哪里,老陈都随身装着《英语零起点金牌入门》和《15000单词随身背》。据老陈自己讲,他这是要充分利用雨季施工间隙,重拾外语学习,彻底告别“哑巴英语”。

    老陈英语水平最高的时候,大概是高中毕业前后那段时间。从合肥铁路工程学校毕业参加工作后,缺少英语听说方面的环境,老陈只得与“哑巴英语”一直为伴。 

    为了突破听说障碍,老陈也做过种种努力。比如,老陈的侄女大学学的就是英语,老陈想,这下好了,可找了一个家庭教师,想啥时学就啥时学。可是,侄女教英语听说能力的方法老陈实在接受不了。她竟像教小孩子发音那样,一遍又一遍训练老陈重复读音标,枯燥无味之极。几次下来,老陈就坚决不干了。

    虽然不学,但是到了国外,咱得用啊!随着项目施工的逐步推进,老陈痛定思痛,狠下决心:学,这英语必须得学! 

    中老年人学英语,发音是个难关。操着一口肥东口音的老陈一开始不好意思说,张不开嘴。项目上的翻译就鼓励他大胆说出来,发音不准就当场改过来。经过一段时间的纠音,“今天我请客”“下次再见”等各种日常交流用语,老陈都能非常流利且发音标准地说出来。“现在和监理的日常交流,我自己都能搞定,根本不用翻译跟着,这让我特别骄傲。”

    老陈说,这些天来,也有不少人对他学英语的行为不解,“这么大年纪学英语还有什么用啊?还能当翻译?”老陈认为,活到老也要学到老,学英语是享受学习的过程,不仅能保持对工作生活积极向上的态度,还能在这个过程中和项目上的年轻人互相帮助、互相学习,这也是让老陈一直坚持下去的动力。老陈说,他的英语还会继续学下去,希望更多的老同志能够加入学英语的行列,让活到老学到老在项目部里蔚然成风。                 (田旭辰)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