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18年12月05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5版:政工新闻 版面概览 下一版

不妨“屡败屡战”

    ■今日论语             

    笔者参加公司道德讲堂《曾国藩智慧的现代启示》国学讲座,聆听了曾国藩波折而传奇的一生,值得一提的是在征伐太平军过程中,湘军“屡战屡败”,面对重重困难,曾国藩试图放弃但毅然选择了“屡败屡战”,最终攻灭太平天国,留下了人生浓墨重彩的一笔。回到当下,“屡败屡战”值得我们每一个人思考和体味。

    工作中时常会听到同事说又挨批了,几次下来成了“惊弓之鸟”,都不敢继续向领导汇报工作了;年轻的员工刚提拔到新岗位,因缺乏经验总是“铩羽而归”,武断地用辞职一了百了;项目施工因为各种困难导致进度缓慢,针对关键问题,领导班子犹豫不决,引起连锁反应……以上种种情况,都是“屡战屡败”的鲜活案例,归根结底都是缺乏了“屡败屡战”的韧劲。

    回顾历史,无论是成功的个人还是优秀的团队,都不是一蹴而就、一步登天。阿里巴巴集团创始人的马云,年轻时求职经常被拒,他创立的翻译社经营不善靠卖袜子来补贴;后来又背包上门推销中国黄页,连续4次创业失败。正是经历了这些难能可贵的失败,屡败屡战的马云最终凭借自己不服输的韧劲建立了电商王国。吉利集团刚开始成立时,也不被看好,很多人认为中国民营企业不能造汽车。吉利集团在经历了无数次的被歧视和失败之后,2010年从福特汽车公司手中,以18亿美元收购了沃尔沃汽车公司100%的股权。类似的“屡败屡战”案例,不胜枚举。

    当前,全局在建的各类项目都如一场施工战役,面临着安全、质量、工期、成本、外部协调等诸多影响因素,存在着“一着不慎 满盘皆输”的风险,考验的是项目管理者和员工的综合能力和集体智慧。作为一个项目和团队,遇到新困难、发现新问题是必然,关键是积极处理新常态下项目推进和企业发展过程中每次遇到的一点点“失败”,无论是刚参加工作的青年员工还是各级管理人员,都应拿出“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的气概和决心,多一次从零开始、多一次挑战自我、多一次攻坚克难,直到打开胜利之门。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工作和生活中,我们不妨“屡败屡战”。           (吴嘉隆)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