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18年12月12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3版:经营发展 版面概览 下一版

应用水上无人船攻克测绘难关

    本报天津讯 11月27日,四公司盾构分公司天津地铁4号线11标项目部成功应用无人船测绘技术,对曲阜道-六纬路区间海河河水深度、河床断面高程进行了测量。这也是盾构分公司首次应用水上无人船测绘技术化解河床断面测量难题。

    该项目部施工的曲阜道-六纬路区间长度为722.163米,主要穿越武警会堂、泰达大厦、市武警总队、天津出入境检疫局、浦口东里小区和海河等,其中盾构机下穿海河是标段内施工重大风险源之首,河水流速、断面深度必须精确无误。施工中,在测量员进行测量时遭遇瓶颈,载人船大都因体积大、吃水比较深而无法顺利靠近岸边。项目所在地河水表面平静,底部湍急,采集数据影响因素多,操作难度大,危险程度也比较高,导致开展的海河河床断面测量等工作无法顺利进行。项目部成立科技攻关组,组织技术人员展开研究、讨论,决定采用无人船测绘来解决这一难题。

    无人船测绘技术的应用,替代了传统的测量方式,无人船测绘技术获取了待测水下区域的数据并通过数据处理生成了1:1水下地形图,大大降低了测绘人员以往的劳动强度,提高了测量效率和精度,避免了测绘人员水上作业的危险。

    盾构分公司勇于创新,利用先进技术攻坚克难,化解测绘人员水面作业测量难、数据采集难、精度低等难题,为盾构机下穿海河时各项掘进参数的设置提供了坚实的技术保障。                   (彭勃)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