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18年12月12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8版:综合新闻 版面概览

鏖战秦川奏凯歌

——西安北至机场城际轨道交通车辆段工程建设扫描

    ⇧运用库整装待发的客车

    ⇧车辆段全貌

    ⇧出入段线

    ⇧为客车“体检”

    ⇧崭新的员工餐厅

    ⇧检修地沟短柱顺直方正

    ⇧控制中心大厅

    华夏故都,山水之城,充满人文底蕴的西安,有着迷人的生态和自然之美,同时也正在加快建设越发完备的现代化城市交通设施。

    在局经理部的统一指挥下,11月15日,由建筑公司等单位承建的西安北至机场城际轨道交通(艺术中心)车辆段顺利实现“三权”移交,标志着机场城际由建设阶段转向运营筹备阶段。

    西安北至机场城际轨道项目是陕西省首条城际铁路。线路自西安北客站北广场引出,途经西安市经开区、秦汉新城及空港新城,穿行机场规划扩建的T5航站楼,至终点机场西站,全长29.31公里,共设车站10座,设计时速达100公里,能够承担日均30万人次的客运量。建筑公司承建的艺术中心车辆段,总建筑面积约9.6万平方米,包括18个单体工程、室外道路管网、站场工程以及出入段线部分路基工程,工程总造价7.8亿元。

    凝心聚力 迅速开工

    自2016年9月工程进点以来,项目部按照“三高三快”原则,即“高起点、高标准、高要求”“快进场、快准备、快速形成施工生产能力”,实现了“起步即冲刺,开工即大干”。

    “我们是首次进入陕西市场,意义重大,征地拆迁是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要迎难而上,为工程建设开好头,当好先锋。”项目党委书记李华在进场动员会上说道。为高效完成征地拆迁工作,项目部第一时间成立了征地拆迁领导小组,积极加强与地方政府、业主单位和当地村民的沟通联系,制定了“以村民为中心”的工作思路,多次召开征拆协调推进会解决存在的问题。在不到3个月时间内,项目部完成了车辆段红线内土地的全部征拆工作。2017年3月26日,项目首根钻孔桩顺利开钻,赢得了当地政府和业主单位的高度评价和赞誉。

    攻坚克难 树誉秦川

    项目部针对工程工期紧、任务重、体量大、施工强度高、交叉作业多以及环保压力大等重难点和关键控制点,做到科学策划、统筹部署,营造了“从严、从细、务实、担当”的良好氛围。

    陕西省出台“铁腕治霾”等系列环保文件,施工生产组织难度加大。项目经理张华立即组建了一支20人的扬尘治理班组,给每人划分一块“责任田”,利用雾炮机、洒水车、塔吊喷淋等进行“湿式作业”,有效保证了工程建设进度,仅用3个月时间就完成了站场近100万方土方回填压实工作。

    2017年夏天,陕西省连续多日发布红色高温预警,气温突破了40℃大关,但广大参建员工见缝插针,两个半月就完成了4844根钻孔桩和18180根灰土桩施工。为攻克综合楼、运用库和检修库三大控制性单体施工难关,项目总工程师俞超明牵头各部门,制定了《施工技术管理办法》《安全质量管理办法》《工程试验管理办法》等,有序推进了施工生产管理。2017年底,该项目18个单体主体结构全部完成封顶,单月最高完成产值近亿元。

    项目部凭借着优质的工程质量、高效安全的项目管理,先后迎来了陕西省委书记胡和平,陕西省委副书记、省长刘国中,时任陕西省副省长庄长兴等前来考察调研,数次接待来自陕西铁路集团、陕西省交通运输厅、陕西省交通建设集团、中铁十七局以及中铁六局等单位组织的大型观摩,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

    勇于创新 提质增效

    为提高施工生产效率和工程质量,项目部重点在科技创新、微创微改、QC攻关等方面下功夫。积极引进智能设备,采用云计算、大数据和移动互联网等信息技术手段,实现工程自动化、机械化、信息化作业。在新材料新工艺应用上,经过多方验证,单体工程内架采用轮扣式模板支架,模板材料采用新型木塑模板与竹胶板相结合,钢筋加工采用数控机械集中加工,同时还使用BIM技术及二维码技术增强一体化管控,取得了120余万元的经济效益。车辆段站场矩形、梯形水沟工程量大,项目团队专门研究出新型机械滑模施工技术,他们还优化了“管沟预制盖板增加填浆槽以及吊环位”“双保险绳”“消防气垫”“钢结构轻型屋面板特质运板车”等,都获得了明显效益。

    截至12月2日,项目部完成施工产值占总产值的95%。两年多来,项目部先后获得业主单位颁发的“先进集体”、局“三工”建设示范单位、“幸福之家”等多项荣誉,被建设单位誉为“工程质量可靠、建设速度最快”的项目部。

    (徐培武 彭瑞 张飞)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