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18年12月12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5版:政工新闻 版面概览 下一版

机电公司河南分公司

“技术党课”助力青年人才培养

    本报郑州讯 近年来,随着建筑市场规模的不断扩大,施工单位均面临着人员匮乏的局面,特别是成熟的、有经验的施工管理人员更是一人难求。机电公司河南分公司党委面对“项目多、人手紧,标准高、经验少,师傅少、徒弟多”的人才队伍现状,通过五项措施上好“技术党课”,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氛围,促进了青年员工的快速成长成才。

    完善“技术党课”制度。每年年初,分公司党委都会制定年度“技术党课”学习计划,明确授课人、授课时间、授课内容和参加人员。通过授课调查评价、增强课程互动等措施提高课堂学习效果。

    丰富“技术党课”内容。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用什么学什么”的原则,分公司党委结合施工特点和施工进度安排授课内容,提前7天上报“技术党课”领导小组审核。

    建立“技术党课”教员队伍。为实现“技术党课”党员先行,分公司要求领导班子成员、部门负责人、作业队伍负责人纷纷走上讲台,还邀请监理、建设、安全质量监督站、设备厂家等单位的多次来到“技术课堂”授课。

    创新“技术党课”学习方式。分公司的技术党课除采用传统的课堂学习模式外,还创新采用了了“走出去”的学习方式。他们多次组织员工到前往中铁建十一局、十八局、二十三局等参与郑州地铁施工的兄弟单位对标学习,奔赴机电公司在成都、深圳、南宁、北京等地区的地铁施工项目观摩交流,积极参加机电公司组织的各类学习培训。

    注重实践能力的培养。他们通过安排各部门员工深入施工一线、在交班会上答疑解惑、鼓励青年员工自行组织生产例会、优先安排青年员工承担对接外部单位的工作任务等措施,有效提高了对外协调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提升了员工的工作积极性。

    谁拥有了人才,谁就拥有了成功。分公司通过坚持开展“技术党课”,18人成长为业务骨干,4名项目副职从这里脱颖而出,年轻员工的业务水平均得到显著提升,缓解了人才不足的被动局面,营造了比、学、赶、帮、超的浓厚学习氛围。  (冯胜利 杨琰妤)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