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18年12月19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6版:政工新闻 版面概览 下一版

审时度势明思路 大胆创新促发展

二公司副总级项目经理兼宁波地铁区域经理部项目经理 余秀平

    我作为一名党代表参加了局第四次党代会,感到无比的光荣和自豪。局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河川,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万明的工作报告催人奋进,鼓舞人心。张河川在报告中对全局过去四年取得的成就、未来工作发展目标以及如何充分发挥党建工作的政治引领作用进行了全面阐述,系统总结了我局四年来企业发展、党建工作的实践情况和“十个必须”的宝贵经验。会议明确了全局未来五年的发展总体思路是:实现“一个目标”,确保“两个突破”,推动“三个转变”,促进“四个提升”,争创“五个一流”。局建设新时代一流现代化企业集团的奋斗目标,需要我们每一名党员干部和广大员工同心协力、真抓实干。

    我现在所负责的宁波地铁区域经理部有5个在建项目,但仅有员工72人,如何干好在建工程,实现区域滚动发展是我一直以来思考的问题,结合此次局党代会精神,助推局建设新时代一流现代化企业集团目标顺利实现,我有了更加深入地思考:

    一是推进管理创新。当前企业人力资源紧张的问题日益凸显,而且受制于员工总额控制,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内也无法得到根本解决。2015年我到宁波时,宁波地铁只有一个TJ3109标项目,三年时间发展到现在的五个项目,合同造价也从4.75亿元累计到现在的23.8亿元,但管理人员仅有72人。因此,在保证安全质量的前提下提高管理效率,提升管理人员积极性,需要在管理模式上大胆创新。我们目前已经将工经、财务、物机、试验、综合办等部门集中办公,统一管理;技术、安质、现场人员分散统筹管理,这样与传统的管理模式相比,人员节省了约80人,可节约现场经费2000余万元。下一步需要在人员贡献与薪酬同等方面加大探索力度,进一步细化集中统一管理人员和分散统筹人员的具体待遇,以保证管理人员工作积极性,切实提升项目管理效益。

    二是推进技术创新。信息化时代已经来临。要建设成为新时代一流现代化企业集团,就需要在严控安全质量事故发生的同时,全面推进技术创新,利用信息化手段加大项目管控力度,充分发挥新技术的自动监测优势,保障项目安全质量和施工进度全面受控。在新项目,我们将依托智能化工地建设,在地铁主体结构安装实时监控的伺服系统和智能识别监控系统,实时监控施工作业,弥补传统方法和技术在监管中的缺陷,实现对人、机、料、环的全方位实时监控,变“被动追查”为“主动监控”,切实弥补安全人员的不足,做到全方位、全天候安全监控,真正实现“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将项目打造成传统工艺与智能化、工厂化、信息化相结合的现代化工地。

    三是推进幸福项目部建设。幸福到底是什么?我觉得幸福是一种感受,它不仅仅是待遇上的提高和物质上的享受,更是一种精神上的感觉,实实在在的尊重感、满足感和获得感。因此,一方面作为项目主要领导要充分发挥示范带头和凝心聚力作用,团结带领员工把项目各项工作做好,得到业主和监理各方的认可,大家工作才有干劲,才能获得尊重感和满足感,个人价值才能得以实现。另一方面,作为项目领导要有大局意识和服务员工的意识,要急员工之所急,设身处地为员工解决棘手问题。特别是近年来90后新生代员工越来越多,更要充分尊重其多样化需求,用其所长,保证其合理的休息休假权利,当好其生活和工作上的领路人,真正做到关心、关爱员工,让全体员工共享企业改革发展的成果。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