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18年12月19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7版:花 簇 版面概览 下一版

北区 —— 童年的记忆

    ■散文/○汤剑丽

    千呼万唤,终于盼来了铁四局机关北区拆迁的好消息。想着以后随着挖掘机的进入,这里将成为一片工地,再也无法记录北区面貌时,我怀着复杂的心情,再一次踏入这片曾经生活了十几年的地方。

    当年的一条太湖路,把铁四局一分为二划为南区和北区,原来热闹的菜场成为如今的四车街道,一座人行天桥连系着南北两个小区。我从太湖路天桥下来跨入北区,扑面而来的是一派搬家的热闹气氛。在一片尘土飞扬的喧嚣中,在搬家公司汽车的进出中,在人们互相寒暄的问候中,每个人脸上都有居住了几十年的不舍情感及恋旧情怀,也有盼望着不久的将来入住新居和重返旧地换新貌的美好期许。

    往里走200米到路口就是局幼儿园。十几年前,儿子就在这里度过了他快乐的童年,因为家就在幼儿园附近,接送十分方便。有时路过还能看到他和小朋友们在室外蹦蹦跳跳做游戏,幼儿园里飞扬着稚童们的欢歌笑语。

    再往里走就是一间车棚,建于八十年代的它见证了家庭交通工具的变迁。当年几乎每家都有一辆自行车,车棚里有专人看管,一个月几块钱的管理费,不再为丢失自行车而担忧。随着家庭条件的改变,花花绿绿的共享单车遍步街头巷尾,车棚里存放的大多是电动车和摩托车了。

    北区马路两边夏天绿树成荫,秋天丹桂飘香,冬天白雪一片。在这秋高气爽之日,走在这洒满阳光的林荫小道,耳畔传来南园学校学生们的朗朗读书声,当年我曾经就读的铁四局子弟学校,几年前改为南园中学,早已旧貌换新颜。

    再往南园方向走,这片房子大概建造于九十年代。随着居民的搬迁离开,路两边的绿化树伸出长长的臂膀,只留出一条一人行的小路。走到曾经居住过的一楼,当年种下的香椿树已有四层楼高,郁郁葱葱,枝干粗大,在风中摇曳着香椿叶的清香,小院几任易主,唯香椿树自立不动,静看人来人往,云卷云舒。

    北区,不仅承载着这里几十幢多层楼房的记忆,也承载着在这里繁衍生息的一代又一代铁四局人的记忆。那一楼小院里的菜地、葡萄架、柿子树,家门口跳过的橡皮筋,与小伙伴一起玩耍跑过的街道,那个通向南园的后门,都是不能抹去、不可替代的回忆和内心的牵绊……

    留下这份美好的记忆,期待几年后一换新颜的美丽北区!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