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18年12月19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5版:政工新闻 版面概览 下一版

“幸福”从何而来

    ■今日论语 

    前些天看到丹麦青年幸福感下降的新闻,颇有感触。丹麦为北欧经济最发达、全民福利最好的国家之一,怎会幸福指数下降?原因很简单,幸福指数确需物质支撑,但物质不能给予全部的幸福。作者曾在青藏高原随单位施工过公路项目,接触过物质生活十分贫乏的藏民,让人费解的是他们的幸福指数远远超过一般内地人。幸福与金钱、财富的关系并不成正比,那么幸福感从何而来呢?

    笔者以为,或许可以从安全感、满足感和获得感中探索和追寻“幸福”。从项目角度看,安全感的表象为项目按照合同约定顺利实施,安全质量无虞,成本可控和外部环境和谐。这些指标折射出工资、奖金、假期等利益是否可以得到保障,是幸福感的重要支撑,也是获得社会认同和家庭认可的基础。

    满足感主要表现在员工个体需要被尊重、需要有尊严,他的工作价值、习惯和个性能够获得集体的宽容和理解,在遇到困难时能及时得到组织的关注、问候和帮助,有“家”的温暖和归宿感,这也是我局“幸福企业”建设和五公司“暖心行动”的核心要义所在。以人为本提升广大员工的满足感,对于企业来说收获的是将是上下同心、其利断金。

    在安全感和满足感得以实现的前提下,获得感则是企业这一集体对员工个体价值和成绩的肯定性评价,让个体获得体验存在的意义和价值提升的快乐。从项目管理角度出发,笔者认为,容易产生负面情绪的批评手段不宜过度采用。即使批评,项目管理者也应该找受到批评的员工及时谈心,帮助他们疏导情绪、解开心结、恢复状态。一些单位推行的谈心制度也恰恰基于这样的考虑,不仅如此,获得感还表现在参与项目日常管理中来,员工们通过意见和建议的提出和采纳,充分将个体价值融入到集体价值中来,从而形成整体价值。比如,将项目的各项管理活动和方案交给员工去讨论、补充和完善,给员工以主人翁的地位和话语权,让他们在项目决策中看到个体的价值和智慧的发挥。当下最成功的商业模式无不重视“用户体验”,体验产品和服务。

    总之,“幸福”是创建幸福项目部的核心价值与重大课题,需要实践中不断总结和丰富,形成我局特有的文化和力量,从而产生优越于制度的企业发展壮大的动力源泉。

    (程宏亮)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