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19年01月09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4版:生产管理 版面概览 下一版

元旦期间,他们在摄氏零下20度工地坚守

    安全总监孙杰:一睁眼就要抓安全

    2018年初提任一分部安全总监的孙杰,顿时感到担子和责任更重了。参加工作14年,这是他在工地上度过的第14个元旦。

    冬天的牡丹江,气温低至零下20多度,江边的大风吹到脸上就像刀割一样,孙杰咬牙坚持徒步走完管段。这是他每天的“必修课”,在走的过程中发现和解决问题,特别是关键工序环节,他一定要停下来认真检查,对现场隐蔽工程、高危工序,坚持全过程旁站制度,亲自验收合格后才予以进入下道工序。一次,在用电安全专项检查中,一个配电箱由于临时用电多接了个用电器造成一闸多机,他发现后立即下令停止作业。现场领工员和作业班组长劝他:这只是临时用电,应该不会出问题。可在他的字典里没有“应该”二字。在他的坚持下,违规用电的安全隐患及时得到整治,确保了施工安全。

    “今年元旦,正值项目冬季施工的重要时期,确保安全质量工作一时一刻也不能放松。”孙杰说道。安全是他一睁眼就要去抓的工作。在项目部安全管理上,项目部引进了VR安全体验馆、视频监控系统以及BIM技术等,形成“互联网+大数据”的管理模式,实现劳务、安全、施工等业务环节的智能化、互联网化管理,提升了施工现场安全管理水平,降低了安全事故的发生。

    技术主管王亚:眼里揉不进一粒沙子

    “在元旦这个施工关键时期,我们现场技术人员更要加班加点,确保节日期间保质保量完成任务。”这是在1月1日早点名过程中王亚说的一番话。

    项目部管段内工程量大、工期紧,技术主管王亚的主要工作是负责施工技术及施工质量控制。为把好现场质量关,他始终坚持全程跟踪指导,蹲在现场,及时发现和解决施工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并予以纠正,确保各施工环节不出丝毫问题。“对每一道工序,每一个细节,我都要亲自把关、复核,这几乎成了我的职业病。”

    2018年11月中旬,牡丹江特大桥161#墩正在绑扎承台钢筋,王亚在巡查时发现,30多根墩身预埋钢筋未按图纸设计要求埋设,没有勾住承台底板钢筋。为此,施工班组负责人刘学使出了浑身解数希望王亚给他们一个面子,放他们一马。可王亚不为所动,坚持原则,跟施工队伍较起真来。“我是一个眼里揉不进沙子的人,我不想因为我个人的不负责给项目带来负面影响。”在王亚的坚持下,他们知道了事情的严重性,按期整改。工地上,王亚总是不厌其烦地对工人们提出的疑难问题作出解释,并对他们提出来的好建议、工法予以采纳和推广,不仅加快了进度,也为项目节省了原料和资金。

    钢筋工曾来炼:站好最后一班岗

    “临近过年,我也想回家啊,可是现在正是大干四季度的决胜时期,我不能当逃兵,我要站好最后一班岗!”钢筋工曾来炼一边绑着钢筋一边说道。40岁的曾来炼是一名退伍军人,多年来,他一直坚守着军人退伍不退本色的优良传统,尽心尽力干好本职工作。像他这样的建设者,在项目部还有100多名,他们大多来自农村,依靠自己的收入支撑起整个家庭的开销,所以他们格外珍惜这份工作。当他们知道项目工期紧张、生产任务重、节日不停工的时候,主动放弃了休假的机会,选择坚守岗位。

    前几天,曾来炼的父亲做完心脏支架手术,他有点不放心,担心妻子一个人在家忙不过来。结果妻子电话打过来了:“没事的,我一个人可以的,咱爸你就交给我了,你离家那么远,来回一趟多遭罪,还费钱。”说着说着,这个40岁的汉子眼睛湿润了,家里的重担全部压在妻子身上,曾来炼满心的愧疚。

    (高炼 周必言)

    2019年元旦,上班族们在喜庆的节日氛围中迎来了舒适的小长假。在牡丹江市,二公司牡(丹江)佳(木斯)客专一分部的建设者为了按时完成业主下达的期节点工目标,仍然奋斗在一线。他们在各自的岗位上绽放着光芒。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