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19年01月30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3版:经验交流 版面概览 下一版

遵循“六安法则” 凸显人本思想

一公司党委

    一公司紧随局“做大海外”战略,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努力“走出去”,近年来探索的遵循“六安法则”,凸显人本思想做法,获得国资委党委、股份公司党委好评和推广。

    一、“安顿”驻地,打造境外员工幸福之家

    着力打造“境外幸福之家”,既确保标准,完善配置,又融入境外文化元素,精心开辟境外幸福菜园;埃塞项目开设了具有中国风味的“幸福超市”;蒙古国项目的驻地蒙古包和“中蒙地图墙”,受到中国驻蒙大使点赞;雅万项目为印尼籍员工定制“清真”餐厅和祷告室,并为附近居民修缮清真寺,得到好评。

    二、“安保”先行,强化境外员工生命保障

    健全风险评估体系、监测预警机制,强化应急培训,做好硬件建设,执行“外出四必须”制度,强化员工生命安全保障。雅万项目与驻地军区组建联防支队,主动与使领馆经商参处、政府高层、主流媒体建立良好公共关系。

    三、“安抚”情绪,增进境外员工人文关怀

    员工初入境外有思想波动,公司党委启动“家属关爱计划”,通过“家访心连心  寄语鼓干劲”“志愿服务队”等,解决员工后顾之忧。公司领导还奔赴最艰苦的境外项目慰问,指导开展“员工初到境外、思想波动、岗位变化、发生纠纷和评优时必谈,生病住院、生活困难、红白喜事、家属探亲和逢年过节时必访”的“五必谈 五必访”活动。埃塞工业园项目开展密集式谈心18次,帮助员工解决问题10余件。

    四、“安全”至上,确保境外员工生产安全

    高度重视安全工作,推进属地化管理,加大监管和奖罚力度,确保安全生产责任制在境外落地,营造“无论建设到天涯海角,都要听得到警钟长鸣”的浓厚氛围。援蒙残疾儿童发展中心项目探索了“三带一”教学法;安哥拉项目部定期开讲安全党课、技术党课;埃塞项目制定了《优秀外籍员工评选奖励办法》,充分调动党群协理员、群安员、青安岗员积极性,构建全方位的安全管控体系。

    五、“安康”相伴,呵护境外员工身体健康

    通过成立工地诊所、选医疗机构、建安康档案、办保健讲座、定期疗养等举措,加强地方病防治;加强饮食卫生和环境消毒,做好病源控制,用心呵护员工健康。安哥拉项目邀请地方医护人员进行体检咨询;埃塞项目联合当地医疗机构开展艾滋病防治和宣传保健,项目员工无一人感染;首批赴印尼员工中有3人感染登革热,项目领导紧急联系当地最好的医院,安排员工24小时轮流看护,经过一个月的精心治疗和照顾,患者全部康复。

    六、“安心”奉献,共建境外员工和谐家园

    加强项目班子建设,提高适应环境、保证监督、防范风险、带好队伍、建好项目的能力。实施“境外员工暖心计划”,构建“上下一心、前后一心、内外一心”的和谐家园。通过民主生活会统一思想,开展工地党课、党建主题活动以及职业导航、新生代员工培训,导师带徒等活动;成立“亲属倾诉微信群”;开展文体联谊、生日派对、轮休探亲、集体出游等,用党组织的“暖心行动”换来员工的“安心奉献”。蒙古项目开展“奉献在蒙古、成长在境外”活动,邀请中国驻蒙大使为“草原之星”颁奖。印尼项目参加对外友好协会的捐资助学、“中印尼诗歌诵唱”“走进印尼摄影展”等活动,营造了良好的外部公共关系;在驻地建立了温馨书屋和心灵驿站,陶冶了员工情操,纾解了压力。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