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19年01月30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4版:经验交流 版面概览 下一版

探索党建联建新模式 展现基层党组织新作为

五公司党委

    近年来,五公司党委不断深化区域党建工作,积极探索党建联建模式,通过创建“联合党支部”,展现基层党组织新作为,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提供了坚实支撑和有力保障。

    一、顺势而为,实现联合党支部“从0到1”的突破

    1.以问题为导向,用创新破难题。不断加强与业主、当地政府部门的沟通交流,通过联合党支部内各单位之间的有效互动、同向发力,实现“共建 共创 共享 共管”目标。

    2.勇于先行先试,奠定扎实基础。2016年,公司昌九快速路项目党工委与南昌市政公用集团党委试点建立首个“联合党支部”。通过两年多的实践探索,项目保质保量完工,企业形象不断提升,得到了地方和业主一致好评。

    3.明确工作目标,全面进行推广。公司党委及时总结联合党支部试点工作,将“联合党支部”列为2017年党建工作计划,将加强“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制度”作为创建联合党支部的目标,在公司各项目开始推广。

    二、因地制宜,做足联合党支部“从1到N”的文章

    1.深度对接,量身定制建方案。公司党委成立以组织部为“牵头人”的工作组,多次到项目实地调研,策划联合党支部创建方案,明确了联合党支部的具体分工、创建内容及工作目标,顺利完成了联合党支部组织架构的搭建。

    2.携手并进,区域活动搭平台。先后与武九铁路客专公司、沈阳地铁公司、南宁市重点办和南宁纵横时代建设投资公司成立联合党支部,通过开展大型区域党建活动,确保各方党员日常活动和学习教育常态化。

    3.实时沟通,组织生活建机制。各联合党支部围绕共建目标和任务,制定了《联合党支部工作手册》,确保党建工作与施工生产同部署、同管理、同考核,共同提高党建工作质量。

    三、群策群力,发挥联合党支部“1+1>2”的优势

    1.发挥“打硬仗”优势。郑万高铁联合党支部先后在连续梁、无砟轨道等重难点工程设立党员先锋岗24个、红旗责任区6个,每月评选5名“党员先锋岗”、3个“红旗责任区”。

    2.发挥“主力军”优势。自2006年进入沈阳地铁市场,经过多年的深耕细作,公司已成为沈阳地铁建设的“中坚力量”。沈阳地铁联合党支部不仅创造了月产值超5000万的施工记录,中铁四局也获评履约信用评比A级企业。

    3.发挥“急先锋”优势。南宁市政联合党支部围绕安全质量等重点工作,积极与业主和地方政府开展“三方联建”,定期到施工现场开展联合办公,解决实际困难。青山路-英华路立交项目仅用了6个月就实现了通车目标,创造了“四局速度”。

    四、凝心聚力,展现联合党支部“加减乘除”的作为

    1.用好“加法”促管理。通过联合党支部的联建共建,区域市场滚动发展成效明显,短短6年,公司从单纯的“做项目”转变为“做市场”,在南宁市场实现了滚动发展,合同额总计超40亿元。

    2.用好“减法”降成本。

    (下转第4版)

    (上接第3版)南宁市政联合党支部实行1个区域经理部统筹管理多个项目,减去管理自身“负重”。沈阳地铁区域经理部通过实行区域化管理,三个项目均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3.用好“乘法”助创新。联合党支部成立科技攻关小组和“万众创新”工作室,不断激发员工创造力。郑万高铁项目党员团队研发的TAS系列智能精调机器人和BMR-3无砟轨道承轨台检测机器人为我国首创。该项目BIM综合应用还荣获“2018全球工程建设业卓越BIM大赛施工类别”中型项目组最佳实践奖第一名。南宁市政区域经理部先后荣获国家QC成果一等奖1项,国家专利10项。其中,南宁英华大桥获国家优质工程奖、国家优秀焊接工程奖。

    4.用好“除法”添亮点。通过“资源联享、活动联办、党员联培、阵地联用”,各联合党支部进一步提升了基层组织力。沈阳地铁联合党支部策划开展了“沈阳地铁党旗红,中铁四局当先锋”党建联建活动,获评沈阳地铁集团党建工作“示范单位”。去年8月,郑万高铁创建联合党支部做法已成为党建工作一张靓丽的名片。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