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19年01月30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4版:经验交流 版面概览 下一版

严选拔 重培养 强考核
着力培育“贡献者优先”的用人文化

城轨分公司党委

    近年来,公司党委从顶层设计着手,着力培育“贡献者优先”用人文化,逐步形成了符合企业发展的选育用留机制。

    量化指标,提升干部选拔任用透明度。一是干部选拔有章可循。公司党委先后出台《后备人才管理办法》等十余项干部人才管理制度,将中层干部提拔、使用,与施工生产一线经历、盾构施工管理工作经历相挂钩,使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导向与公司主业发展深度融合。二是干部选拔有据可依。公司建立“线上”“线下”多维评价标准,依托“城轨云”系统,实时分析项目部创收、创利、创现以及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等方面业绩情况,依据管理业绩对干部能力进行分级,并将民主测评内容具体化、测评结果公开化。三是干部选拔有度可评。公司党委畅通施工劳务企业劳务人员晋升和发展渠道,对在某一领域有专长的人才,酌情放宽工龄、基层经历、任职年限等资格要求。近年来,通过各类技能大赛涌现出一大批优秀技能人才。

    强化培养,提升干部整体素质复合化。一是推行轮岗轮训培养机制。其一是区域轮岗,其二是专业轮岗,其三是党政轮岗,其四是上下轮岗。二是构建员工能力提升机制。公司在项目集中的市场建立区域联校,倡导“训战结合”。目前,公司下设广深、杭州、昆明等15个联校,累积开展业务培训、观摩学习、专题交流等学习提升活动60余期。三是建立干部教学相长机制。按照“一把手带头讲、普通干部轮流讲、业务系统分级讲”的原则, 激发员工立足既有岗位对专业经验进行总结、梳理、沉淀、升华和传播。截至目前,两级单位共开展领导干部上讲台425期,累计完成620个课时。四是探索顶岗补位工作机制。公司党委选取重要岗位推行“AB”岗管理机制,使工作自动接续不中断、质量不降低。

    严格考核,提升干部能上能下持续性。一是坚持“强淘汰”。公司党委打破施工劳务企业劳务人员中部分人员“大锅饭”“混日子”的现状,设置10%的强制性淘汰指标,突出了考核的针对性。二是坚持“真淘汰”。近三年,通过考核,直接退回施工劳务企业劳务人员37人,强制调离原单位(勒令待岗)3人,合计处理各类人员158人。三是坚持“助提升”。公司党委坚持分类对待考核结果靠后的群体,对因工作能力欠缺、方式需要改善的员工,由企业大学城轨分院对其进行能力再塑,直至培训考核合格后方可上岗。

    通过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保障了“再造城轨梦”的如期实现。2018年,公司完成新签营销额116亿元,年度营销额首次突破百亿元大关,形成了覆盖全国22个城市的市场网络格局,20-60亿元的区域已汇聚成群。公司代表局参加中国中铁首届“卓越杯”BIM大赛,获得施工组团体、个人第一名;公司先后4人获省级五一劳动奖章,3人获省级劳动模范,1人获省级金牌职工,2人获全国青年岗位能手,1人获中国建设工程施工优秀工匠。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