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19年01月30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第1版:四局要闻 版面概览 下一版

总工和他的朋友圈

    中铁四局杭州地铁6-6标项目总工程师张转转这几天挺高兴的:1月7日,他们施工的穿越钱塘江隧道双线顺利贯通;1月8日上午,他开心地为他的地下工程技术群中著名群友——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最高奖获得者钱七虎院士点赞。与张转转一起为钱院士点赞的,还有一大批国内地下工程施工技术界的精英,包括龚晓南院士、朱大勇教授等国内外地下工程技术界楚翘。

    张转转因钱塘江过江隧道施工而结识钱七虎院士。钱七虎先生是我国现代防护工程理论的奠基人、防护工程学科的创立者、防护工程科技创新的引领者,防护工程和岩石力学专家,中国工程院首届院士,陆军工程大学教授。奋斗一甲子,铸盾60年。钱院士用毕生心血,为我国铸就坚不可摧的“地下钢铁长城”立下了不朽功勋。

    中铁四局城轨分公司施工的杭州地铁6-6标下穿钱塘江,是双线盾构区间皆超过两公里的长大隧道。首次进行大江大河穿越江底施工的中铁四局,请来一批技术经验丰富的专家参与技术论证和咨询,钱七虎院士就是其中之一。钱院士实地察看了工程现场,参与了技术方案论证会,并提出了充分重视监测渣土中的石英含量等建议,为盾构顺利推进提供了技术支持。

    施工方案通过评审会后,施工顺利推进。其间,张转转加入了由众多国内地下工程专家组成的“朋友圈”,包括土木工程学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建筑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浙江大学滨海和城市岩土工程研究中心主任龚晓南,合肥工业大学原副校长朱大勇教授等等。张转转还与第十二届詹天佑铁道科学技术奖获得者、中铁十四局技术开发部副部长王华伟等也成为好朋友。

    这个朋友圈甚至还有国外知名专家参与。由于杭州地铁6-6标过江隧道的技术影响力,朱转转还有机会赴日本和迪拜等世界著名地下岩土工程学术会议作学术交流。2017年,张转转赴日本参加了中日隧道施工技术交流会,有机会向日本隧道界泰斗级专家小泉纯等取经。后来,还请来小泉纯到杭州工地。小泉纯实地考察后,提出了隧道管片注浆孔优化设计等建议,对过江隧道施工顺利进行很有帮助。2018年,在迪拜2000多名地下工程专家云集的国际隧道协会学术盛会上,张转转发布了《杭州地铁6号线过江隧道沼气的风险防控》学术论文,引起了与会专家的关注,又结识了一批世界级地下工程专家,进一步扩大了他的朋友圈。

    毕业于西南交大的张转转能沉下心来钻研隧道施工技术,还被吸收为杭州岩土工程专家库专家。工地附近的浙江大学请去为硕士生授课,基本上每月一次,因他的课注重理论与实践的有机结合,获得了邀请方和学生们的普遍称赞。

    (黄河 孙鹏)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