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19年01月30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6版:经验交流 版面概览 下一版

履职尽责发挥新作用 助推发展展现新作为

局工会

    2018年,局工会紧紧围绕企业中心工作,不断探索和创新工会重点工作、特色工作,展示工会组织的新作为。

    推进民主管理,构建和谐体系。圆满召开了局四届四次职代会,各子分公司职代会召开率实现100%。突出集体合同的履行和落实,切实维护广大职工的合法权益。严格落实职代会联席会议制度,对34个领导班子、350名班子成员和非领导职务人员进行民主测评。开展厂务公开联合大检查、职工代表巡视等活动,推动全局职工民主管理、厂务公开和集体(共保)合同基层落地、一线开花。

    推动建功立业,助力高质发展。探索推广实践企地工会联合开展劳动竞赛的新途径,开展两次“单位夺金杯·重点工程夺红旗”全局性劳动竞赛活动,组织参加中国中铁京张铁路、玉磨铁路等重点工程项目劳动竞赛活动。积极开展微创新、微改革等活动,激励广大职工焕发创新潜能和创造活力。大力创建和选树劳模创新工作室、巾帼创新工作室、巾帼示范岗,持续弘扬劳模工匠精神。

    推进群防群治,推动本质安全。班组长安全质量责任制规范运作、有效推进,实现全覆盖。主办局2018年安全质量知识竞赛决赛、“安全是最大的幸福”女职工演讲比赛,强化全员安全质量责任意识。全面推行群安员“52523”工作法,促进全局安全生产管理水平不断提升。

    突出普惠关爱,增进职工福祉。深化幸福之家建设活动,在项目效益、人才成长、民主管理、心理健康上做文章,切实打造职工幸福、项目盈利、本质安全的幸福之家。开展职工农民工运动会,举办局第八届职工足球联赛,承办全路桥牌培训班,满足职工文化娱乐和身心健康的需要。落实“三让三不让”普惠三策措施,开展“中铁四局幸福家庭”评选活动、“缘分天空,牵手连徐”单身联谊活动,制定新的员工疗休养管理办法,常态化开展两节走访、夏送清凉、金秋助学、冬送温暖活动。

    深化服务职能,展现一流文化。举办女职工作品才艺展览活动、女职工读书正文活动,组织开展“安全是最大的幸福”女职工安全家书演讲比赛活动。承办“同心向党·皖疆一家亲”新疆和田新玉歌舞团安徽汇报演出、,参与局第九届企业文化节筹备及场景剧《薪火相传》排练、演出事宜,举办合唱比赛、闭幕式优秀节目展演。引进推广使用超星电子书借阅机,我局职工书屋建设工作在“安徽工会五年成就展”上进行了专题展示。

    加强自身建设,深化改革创新。坚持工作重心下移,配齐配强专兼职工会干部。积极开展评选“最满意的职工之家、最可信赖的娘家人”活动,指导、督促和规范农民工入会工作。举办工会干部、职工代表培训班,组织6名工会干部参加铁总基层工会干部培训班,推选中国工会十七大执委1人、安徽省工会十四大委员3人、安徽省总工会兼职副主席1人。深入学习贯彻工会十七大精神、局第四次党代会精神。创新“会员评家”方式,开展会员“网上评家”工作,开发上线四局工惠APP平台。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