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19年01月30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6版:经验交流 版面概览 下一版

立足新时代 牢记新使命 展现新作为

局团委

    一直以来,局团委始终坚持“一个原则”(党建带团建),紧紧围绕“一个中心”(企业生产经营中心),牢牢抓住“一根主线”(服务青年成长成才),积极践行“一个方法”(深入基层调研座谈),大力弘扬“一种精神”(勇于争先、永不满足的企业精神),切实保持和增强了团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

    坚持政治建团,找准青年思想教育工作“切入点”。一是依托主题活动,确保新思想入脑入心。广泛开展“青年大学习”、“传承 理想 担当”等主题教育活动,激发团员青年的爱国爱党爱企热情。二是依托形势任务教育,增强企业发展向心力。组织全体团干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局第四次党代会精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中铁优秀企业精神学习宣讲活动。三是强化政治功能,引领青年紧跟党走。连续四年举办全局团干部培训班,选派专职团干部参加团中央等上级组织的专题培训班,把“推优入党”作为向党组织推荐政治骨干的重要途径。

    坚持思想立团,抓好服务企业中心工作“融合点”。一是扎实推进“青”字号品牌创建,服务企业中心工作。以“安全生产,青年争先”为主题,推行“互联网+青安岗”工作方法;以争创“号、手、队”为依托,坚持抓活动、抓基层、抓典型的工作方法。二是持续深化青年创新创效工作,服务企业创新驱动。以“青年创新创效工作室”为平台,开展青年BIM技术应用推广、“五小”发明、QC攻关等活动。三是切实加强青年文化建设,服务企业品牌形象提升。擦亮“阳光筑爱”公益品牌,开展定点帮扶、捐资助学、抢险救援、敬老爱老等活动。

    坚持固本兴团,激发青年员工成长成才“共鸣点”。一是凝聚青年思想要“合力”更要“合拍”。精准把握青年思想脉搏,集中前往基层项目部开展团建工作调研和青年思想状况调研;持续推进区域团建工作,积极与建设方、属地团组织加强联创共建。二是培养青年人才要“保量”更要“保质”。联合举办十届青年技能大赛,将竞赛项目向核心工种、高新工种等方向扩展;持续深化“导师带徒”活动,实施“业务技能+职业生涯”双导师制度和“互联网+导师带徒”培养方式。三是激发青年活力要“有料”更要“有效”。广泛开展职工足球联赛、青春毅行、素质拓展、青春运动会等文体活动;举办“缘分天空”、“缘来是你”等青年联谊、集体婚礼活动;牢固树立“互联网+共青团”工作思维,制作青春微电影和专题片80余部。

    坚持从严治团,打造基层团建工作“新亮点”。一是从严抓牢基层组织建设,提升团建活力。严格落实局党委《关于在深化企业改革中进一步加强全局群团工作的实施意见》,深入40余个项目部督促落实标准化工作制度。二是从严管理和培养团干部,提高党性修养。定期举办团干部“学习课堂”,打造一线青年“身边的共青团”。三是从严建设团员队伍,加强团员管理。通过创建“共青团员先锋岗(队)”等形式开展团员承诺践诺活动,坚持“三会两制一课”制度,全力推进“智慧团建”平台建设。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