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19年01月30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6版:经验交流 版面概览 下一版

突出党委政治功能 引领企业健康发展

路桥公司党委

    近年来,路桥公司党委认真贯彻落实局党委的部署要求,大力加强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着力发挥国有企业党组织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带领企业平稳过渡、融入主流,各项经济指标逐年增长,企业发展步入健康轨道。

    强化理念更新,为企业健康发展筑牢思想基础。一是树立新时代企业发展理念。公司党委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通过专题会议、专家授课、专题党课载体,形成了“三年一小步,五年一大步”“在困境中求发展”的奋斗共识和“基础年、管理年、增效年、奋斗年”的阶梯奋斗目标。二是坚定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我们依托手机党校、党员小课堂、党委书记讲党课等载体,通过开展“不忘初心跟党走,牢记使命立新功”党内主题活动,着力打造“平常工作看得出,关键时刻站得出,危难关头豁得出”的优秀党员队伍。三是增强干事创业信心决心。2018年,以“走进新时代 路桥党旗红”为主题,培育“安全不出事,质量不马虎,工期不松劲,效益不流失”的管理文化,通过《工人日报》等重要媒体讲好企业故事,坚定发展信心。

    加强民主决策,为企业健康发展把关定向。一是保证决策事项的准确性。修订完善了《中铁四局路桥公司党委会议事规则》等,明确细化了党委议事前置程序、议事范围、决策原则和监督追责等,使党委决策落实更加清晰具体。二是确保决策程序的合规性。全年,公司党委会前置研究重大决策68项,召开企业内部监督联席会议4次,保证了议事程序规范,相关制度准确落实。三是保障民主决策的有效性。每次集体决策前,广泛进行调研,把问题摆到桌面上,让班子成员充分表达个人想法,整合找寻最佳解决方案。公司提前一年实现扭亏目标。

    发挥组织优势,为企业健康发展提供保障。一是发挥堡垒作用,增强支部战斗力。修订完善《党建工作责任实施细则》等35项工作制度,建立年度培训、管理交底、日常督办、年度考核一体化业务管理体系,开展基层党支部书记年度考核兑现和述职评议工作,围绕生产经营开展青年突击队、党员示范岗、红旗责任区创建活动。二是发挥引领作用,增强干部凝聚力。通过后备干部专项培养、专业人才定向培养、短缺人才特殊培养以及委外、轮岗、“冬补”等培训措施,打通人才发展的通道。开展技术比武、知识竞赛、演讲比赛等活动,营造了公平、向上、争先的成长氛围。三是发挥监督作用,增强组织推动力。坚持两级纪检组织和党风建设监督员月报制度,落实例行谈话和签字背书制度;强化党委对巡察和审计发现问题的监督整改;开展《以案说纪》巡回警示教育,建立《中层干部廉洁档案》;完善《招标采购监督管理办法》,强化专项监督,降低经营风险。

    弘扬争先文化,为企业健康发展增添动力。一是弘扬争先文化。连续3年开展“年度十大管理先锋”“两先一优”等评先表彰活动,在企业网站、微信平台开辟《典型引路》栏目,出版了《典型的力量》书籍,营造学做榜样、锐意进取的争先氛围。二是弘扬标杆文化。深入学习借鉴局兄弟单位好经验好做法,进一步提高了标准化作业、精细化管理、信息化创新的意识,增强“树品牌、创优质”的理念。三是弘扬幸福文化。通过职代会、项目管理研讨会、现场调研等,请群众发声。大力践行“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思想,落实休假制度,加大幸福项目部、“三工”建设投入,真诚关怀员工。几年来,公司员工归属感明显增强,收入不断提高。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