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19年01月30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5版:经验交流 版面概览 下一版

探索“党员教育日+”模式 不断夯实基层党组织建设

物资公司党委

    物资公司党委针对公司点多线广、人员分散、学习难组织、活动难开展的实际情况,积极探索“党员教育日+”管理模式,激发了基层党组织活力。

    抓好四个环节,推进“党员教育日+”常态化。2018年3月,公司党委出台实施方案,要求各基层党支部开展每月一天、每次不少于2小时、以“学、讲、议、评”为基本规范的“党员教育日”活动。党员教育日+理论学习。各基层党支部灵活采取集中学习、观看电教片、案例分析、实地参观红色教育基地等多种形式开展理论学习,全公司共计开展党员教育日活动270余次。党员教育日+书记讲党课,将“党员教育日”活动与基层书记讲党课结合起来,每半年一次、每次不少于2课时。商合杭材料厂党支部书记以“诚信廉洁保供应”为切入点,实现党课与项目物资管理的有效融合。党员教育日+民主议事。通过不断加强党内协商,把党员教育日打造成党内民主管理平台。电器分公司党支部在全体党员中集思广益,确定并实施了“加大技术人才招收、加强业务培训、实行导师带徒”的工作思路,2018年11月份实现配电箱产值624万,创下月生产历史新高。党员教育日+民主评议,与组织生活会制度相结合,客观、公正地对党员作出评价,对照查摆问题整改闭合,提升了基层组织力。合肥分公司党总支将党员民主评议与“优质服务之星”评选、“岗位创优”活动挂钩,调动了党员、员工学技术、钻业务、练内功的积极性。

    聚焦三个维度,保证“党员教育日+”规范化。活动主题聚焦“实”字。各基层党支部紧密结合实际,自主确定一项或几项内容,以每月一主题的形式组织实施,集思广益,让主题更接地气。活动方式聚焦“新”字。各基层党支部积极创新,将“静态”理论教学模式和“动态”现场教学方式有效结合,充分利用红色教育基地、党建联建活动等平台,不断丰富党员教育日活动内容。活动保障聚焦“严”字。严格经费保障,根据各基层党支部开展情况拨出专项资金用于正常开支;严格纪律保障,严格审查活动记录;严格考核保障,对党员教育日开展情况开展督查,与基层书记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情况考核挂钩。

    实现三个目的,彰显“党员教育日+”实效化。提升了广大党员的政治素养。通过“学、讲、议、评”四个环节,广大党员党性修养、理论水平、能力素质得到提升。2018年有5人荣获“局优秀共产党员”称号,64人获“公司优秀共产党员”称号。推动了基层党组织书记的履职尽责。各基层党支部书记主动运用好“党员教育日”这个载体,牢固树立主业意识,自觉纠正了为抓党建抓党建、重业务轻党建的新“两张皮”现象。激发了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各基层党组织紧密结合项目实际,突出物资集中供应优势,严把物资质量和采购成本关,切实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全年完成物资供应额117亿元,公司参与的31个铁路项目在铁总红线检查中通过率达100%。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