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19年03月13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4版:生产管理 版面概览 下一版

打造品质工程“三步曲”

    2月20日,局都安高速公路T31标经理部(五公司)收到业主发来的感谢信,对该部在“品质工程”、“绿色公路”、“BIM”技术运用、“钢结构推广应用”、微创新等重点示范工程方面给予肯定。该部在贵州省“品质工程”建设中起到的引领示范作用,也吸引了中国交通报的关注报道。

    都安高速是新增的都匀至香格里拉国家高速公路(G7611)的首段,全长283公里,因地质构造复杂、建设标准高,都安高速成为贵州省公路历史上投资最大的项目。五公司施工的都安高速T31标路线全长10.485公里,主要工程量有隧道4座、桥梁20座、2处互通立交、预制梁等施工任务,合同造价10.58亿元。为将该工程打造成贵州省品质工程”和“绿色公路建设典型示范工程”,经理部自2017年10月开工以来,用优质施工的实际行动谱写桥梁、隧道、梁场施工的“三步曲”,确保工程建设安全有序推进。

    隧道施工标准化

    该项目位于贵州省安顺市,地处华南喀斯特地貌中心,隧道地表岩体完整性较差、埋深浅,施工难度大,安全风险高。自进场以来,经理部邀请局隧道专家对隧道光面爆破施工进行培训,通过合理设计钻孔位置、装药量,达到了开挖面平整规则、轮廓线圆顺的效果,隧道施工的安全质量受控。

    在推行隧道施工四项新工艺的基础上,他们对隧道钢端模二衬台车进行改进,提高二衬施工质量,二衬施工完成后表面光滑,减少了蜂窝、麻面的产生。同时,经理部在黄泥坡隧道洞口实行隧道首件工程制,对隧道洞口、门禁系统、应急物资等方面进行详细规划,形成了一套隧道施工标准化的管理模式,为其他隧道施工积累了经验。

    梁场施工信息化

    在龙怀高速打造品质工程的基础上,结合交通运输部“两区三厂”建设要求,粱场着重对制梁施工“微创新、微改进、微研发”,对材料分仓式堆码、预制梁钢筋集中加工、梁体表面和端头平整控制、智能喷淋养护系统、T梁钢筋整体绑扎吊装等工艺工装进行改良,实现了梁场数控化、自动化、智能化管理。

    他们引进信息化管理技术手段,建立信息化中心,在预制梁施工中实行全过程管控,质检数据及时上传至控制管理平台,实现实时查询,同时在场区内安装监控系统,确保现场施工处于受控状态。

    2018年11月23日,梁场获评全线“预制梁场标准化建设”示范工程,贵州省交通厅、贵州高速公路集团、云南中交文山高速等多家单位先后20余次对项目进行观摩,并走进全国“品质公路”示范展区,获得国内专家团的认可和好评。

    都安高速31标常务副经理成新迎介绍说,在梁场建设过程中,我们从规划到工艺工装配置进行了不断优化和完善。梁场建立了信息化中心,对T梁生产过程中的关键工序进行了质量把控,从T梁自动养护、智能压浆和张拉系统工序,通过信息化室进行过程管控,从而达到T梁内实外美的质量提升。

    桥梁施工首件制

    都安高速31标共有桥梁22座,经理部按照“试验先行、样板引路、首件验收、全面推广”的原则,对桥梁施工流程、施工要点、质量控制和成品保护等方面进行层层把关,以首件工程样板为示范,引领后续桥梁工程标准化施工,确保桥梁工程优质。

    桥梁施工从钢筋笼制作、运输、安装、混凝土浇注、养护都进行源头控制,严格遵守工艺流程,并在施工过程中不断进行总结提炼、优化工艺工法,以过程控制为抓手,治理质量通病为目标,打造优质合格的精良品质工程。

    截至3月4日,经理部累计完成建安产值4.74亿元,占合同总额的45%。2020年底都安高速公路建成后,将成为云贵川三省融通的新干线,旅游的黄金通道,快捷通往珠三角经济区,对推动沿线的资源开发、促进滇桂黔石漠化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脱贫致富等都具有重要意义。     (王有星 常青)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