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19年03月13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2版:四局要闻 版面概览 下一版

中铁四局2019年“三会”精神解读(三)

    二十五、2019年,我局在推进企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上有何新思路、新举措?

    答:面对急速变革的时代,我们要变“被动机会式发展”为“战略主导式发展”,打破发展的“天花板”和瓶颈,就必须要加快转型升级,向产业链前端和价值链高端进行转移。今年及今后一段时期,我们要围绕党代会目标加强顶层设计,奋力打造“六个品牌”,对企业未来发展准确定位。

    二十六、2019年,我局如何打造卓越的工程建造品牌?

    答:工程建造是建筑企业的主业,是获取市场份额、占据规模经营地位的立足点,离开主业就谈不上工程建造品牌。需从五个方面打造卓越的工程建造品牌:一是提升品质建造水平;二是提升安全建造水平;三是提升智能化建造水平;四是提升绿色建造水平;五是提升装配式建造水平。

    二十七、2019年,我局如何打造领先的市场经营品牌?

    答:满足市场需求是企业一切经营行为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我们要逐步摆脱低层次竞争,把中铁四局打造成中国最优秀的交通基础设施+生态环保领域全产业链综合服务商。

    一是区域经营深耕细作,突出战略布局。要在中国经济的活力版图上找准坐标,在区域上划分主攻方向,以京广线以东、京津以南为重点区域,按照“东扩、据中、西延、北联”的思路,从东往西完成战略布局。

    二是创新经营的理念和方法。强化立体营销、滚动营销、联合营销。

    三是打造有竞争优势的核心产品。在新兴市场,做大工程总承包业务,加快介入铁路沿线站点开发、地铁车辆段及上盖物业、装配式建筑、大直径盾构、康养文旅及特色小镇、军民融合、流域治理等高端市场。在传统市场,重点进军城市市政市场,逐步淘汰亿元以下的小规模、低效益项目;铁路市场要有所为有所不为,积极承揽川藏铁路等标志性工程,保持在中铁系统内第一梯队;公路市场紧盯普通国道、省道与乡村道路的连接贯通以及智慧公路;房建市场要扩大棚户区改造、保障性住房体量;城轨市场深挖重点区域。

    二十八、2019年,我局如何打造优秀的投资开发品牌?

    答:投资业务作为我局开辟新市场、新领域的重要手段,要不断优化业务结构,使投资业务走向高质量发展的道路。打造优秀的投资开发品牌,要从五个方面入手:一是市场领域“抓重点”;二是组织机制“抓协同”;三是设计管理“补短板”;四是产融结合“释放动能”;五是运营管理“提升质量”。

    二十九、2019年,我局如何打造成熟的跨国企业品牌?

    答:国际业务的市场占有率、品牌知名度和属地化程度,已成为衡量成熟跨国企业的重要标志。要坚持“标准高于国内、资源优于国内、管理严于国内”的原则,与国际规则接轨。一是体制机制全面接轨;二是商业模式全面接轨;三是资源配置全面接轨。

    三十、2019年,我局如何打造一流的现代企业品牌?

    答:一流现代化企业集团,就必须要具备一流的经营管理能力。下力气做好六个方面工作。

    一是加大重点领域改革力度,释放新动能新活力。要研判国企改革的形势,学习借鉴国资委国企改革“双百行动”、选定中国建筑等10家央企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的做法,在股份公司政策支持、条件相对具备的情况下,力争我局在综合应用混改、员工持股、股权激励等国企改革政策方面先行试点。

    二是运用先进管理手段,为基层减负提效。重点做好标准化建设、信息化管控、集约化管理和专业化发展等四方面工作。

    三是推动创新驱动落地,营造全员创新氛围。做好三方面工作:发挥创新载体作用、持续推进科技创新、探索长效激励机制。

    四是提升盈利能力,突出企业规模效应。首先是聚焦项目亏损治理;其次是强化责任成本考核,第三是加大收入组织力度。

    五是强化劳务资源整合,突破作业层瓶颈。子分公司要真实掌握本单位拖欠劳务队伍工程款的情况,重点对久拖不决的历史欠薪进行有计划的限期清理,以“利他”实现“利己”,持续优化供应链生态。积极做好层级化管理、区域化管理、专业化管理和创新分包模式等工作。

    六是全面加强风险管控,健全风险评估机制。要健全高风险业务、重大事项决策机制和执行落实、跟踪检查、效果评价机制,探索构建与业务信息系统无缝对接的风险管理系统。

    (未完待续)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