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19年03月13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第1版:四局要闻 版面概览 下一版

全国人大代表中铁四局总经理王传霖

履行代表职责 积极建言献策

    本报综合消息 全国人大代表、中铁四局总经理王传霖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提交了《以品质建造提高中国建造的全球影响力》《如何有效化解建筑工程领域农民工工资支付矛盾的问题》两个提案。期间,王传霖先后接受了经济日报、新华网、央广经济之声、安徽日报等多家媒体的专访。

    3月4日,在接受经济日报专访时,王传霖说,近年来,中国工程规模之大、速度之快、投入之多,使我国的建设综合实力让世界刮目相看,但我国在总承包管理、工程品质等方面仍有不足。中国建筑业接下来要完成从追求“量”到追求“质”的转变,为“中国建造”赢得世界口碑。

    王传霖说,中国的品质建造之路,需要国家、行业层面的引导和培育,尤其是国内建筑市场环境的不断完善。“首先,要充分做足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前期调研,建立符合城市发展的长远规划。建议各级政府尤其是地方城市规划部门严格把关,坚持放弃不合理、不合格的规划设计,立足区域长远规划。其次,要充分运用先进的现代化建造技术。比如,加大力度推广和应用装配式建筑,推进建筑工业化和智能化建造。” 

    就如何建设一支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的建筑业产业工人大军,王传霖说:“建议由政府引导、社会搭台,搭建“校企合作、工企对接、政企互动”的三方合作模式,突出政府在建筑业技能培训工作的主导地位。” 

    3月6日,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经济之声2019两会高端访谈节目中,王传霖畅谈了以品质建造打造中国建造的核心竞争力、中铁四局发展战略、信息化和人工智能在建筑企业的应用,以及幸福企业建设。

    3月7日,王传霖做客新华网2019全国两会特别报道。在谈到企业的责任时,王传霖认为,龙头企业要推动社会进步。 

    王传霖说:“推动行业的进步主要是靠龙头企业、领军企业。领军企业担负着技术进步,或者是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责任。比如中国的高铁技术世界领先,高铁技术的引进、施工技术的引进,中铁四局就是参与者。”

    就中铁四局在未来的国家建设和“一带一路”建设中如何发挥更好的作用,王传霖表示,每个企业要根据自身情况进行必要的转型升级,不断延长产业链条。还有管理的升级。原来是劳动密集型,我们现在是通过机械替代蓝领、智能化替代白领。自动化、信息化程度越来越高了。我们要将中国建筑的质量水平和管理水平提高一个层级,为我们国家的交通强国战略、民族复兴做出更大的贡献,建一批精品工程、传世工程。“‘一带一路’,交通先行。只要施工企业出去了,我们的产业也就出去了,我们的标准也就出去了,我们的机械设备也就出去了。这对‘一带一路’也是很大的推动作用。”王传霖说。

    3月7日,王传霖在接受安徽日报专访时表示,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基础设施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民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饱含着对高品质的追求,时代呼唤中国建造升级版。”他建议,提升中国“品质建造”水平。

    (宗禾)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