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19年03月13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6版:政工新闻 版面概览 下一版

到远方设计着诗意人生

——记“全国五一巾帼标兵”设计研究院工程师曹博思

    2月26日,北京人民大会堂气氛隆重热烈,2019年全国先进女职工集体和个人表彰大会在此举行。会上,中华全国总工会公布了全国五一巾帼奖名单。在此次表彰中,设计研究院工程师曹博思荣获“全国五一巾帼标兵”。

    青春筑梦

    梦想总是能让人热血沸腾,在有限的岁月里做有意义的事,让生活、工作更有广度与深度。在曹博思看来,这是一种时刻催发人努力前行的力量。

    2008年,曹博思作为石家庄铁道学院建筑学系的一名应届毕业生,选择从事建筑设计的工作,进入设计研究院工作,至今已十一年。在这十一年的工作时间里,在这个平台上,她不断提升自我、挑战自我。

    2009年,曹博思只身前往尼泊尔,参与尼泊尔大使馆、VIBOR银行等项目的设计和设计服务工作,她努力克服“哑巴英语”,提高英语口语水平,经过一个月的练习,便能够与业主和监理对话,直接沟通方案和设计,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2013年,刚从尼泊尔回国后,曹博思顾不上休息休假,迅速办理签证、邀请函等出国手续毅然前往安哥拉,开始就安哥拉社会住房项目进行设计与后期服务。

    2014年5月,刚刚过完30周岁生日的曹博思,作为安徽省选派的第二批短期技术援藏人员,带着对家人和同事的不舍,带着领导和单位的重托,毅然奔赴西藏。

    氧气含量不足平原地区60%的西藏山南地区浪卡子县,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其中普玛江塘乡海拔5300米,是世界海拔最高的乡镇,交通不便、通讯落后。但因为时间有限,初到西藏的曹博思几乎顾及不到这些,便一头扎进了工作中。在援藏的半年时间里,她的足迹踏遍浪卡子县10个乡镇51个行政村,行程共计5000多公里,共完成普玛江塘乡政府广场、307省道经浪卡子路段道路美化工程、县人武部庭院和外墙改造等项目设计,完成县老年活动中心、县廉租房和公租房等项目的勘察测量,以及打隆镇物资仓库、工布学乡小学教学楼等工程验收任务,总计46项。

    西藏地区的地理地貌和气候都与内地有很大差别,很多工程做法、施工标准也与内地不同。那时候,技术人员匮乏,她要去验收项目,最远的地方张达乡往返就要十多个小时,便只能借住在当地藏民家中;有些偏僻的村庄没有通车,就只能忍受高原反应头昏耳鸣的折磨,缓慢步行,往往到了地方,脚都打起了泡。但看到藏民们殷切的眼神和真诚的热情,曹博思会忘掉所有的烦恼,浑身又充满了干劲。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作为设计研究院首位援藏工程技术人员,在最艰难的时候,曹博思总是想起被誉为生命守护神的丁太环。榜样的力量和伟大的青藏精神需要得到延续,她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示中铁四局员工良好的精神风貌,展示企业良好形象。援藏结束,曹博思得到了当地干部群众和安徽省建设厅的一致好评,被授予“优秀援藏干部”和浪卡子县住建局“先进个人”。

    “作为中铁四局的一名普通员工,能有机会深入藏区,作出微薄的贡献,这将是我生命中无比珍贵的财富。”几年后的今天,当曹博思回忆起当年援藏的岁月时,依旧无比感慨。

    经历了一番磨砺,援藏归来的曹博思愈发沉着稳健,四局人求真务实、甘于奉献的优秀品质给予了她前行的力量,不断激励着她持续奋斗,铿锵迈步。

    执着追梦

    曹博思工作的设计研究院是中铁四局的一家勘察设计单位,是一家专门从事土木工程设计、咨询、监理、科研的综合性设计研究院。业务涉及工业与民用建筑、市政、铁路、公路、桥梁、隧道等设计、科研攻关和新技术推广应用。曹博思也随着企业业务的发展,积极投入企业各项设计咨询生产工作。

    两年来,她陆续完成了马来西亚太平洋联盟集团池州退休家园、创和退休家园以及黄山天都江苑等勘察设计项目30余项,所参与的中铁滨江名邸、中铁科技大楼、中铁四局设计研究院办公楼等多个项目获得安徽省勘察设计大奖。她积极参与东北区域、山西、陕西等省份铁路沿线土地一级开发项目的前期方案设计和方案策划工作,年均出差200余天。 

    在工作上,曹博思是个“女汉子”,然而面对家庭,她始终有诉不完的感恩和亏欠。作为一名“老海外”,她紧跟中铁四局的步伐,按照设计研究院的要求,一次又一次投入到海外项目的设计生产和设计服务工作中。

    2016年国庆前夕,父母多年来第一次从老家来合肥,原想利用假期陪他们游览附近的景点,但是接到临时通知,需要她去负责的援外项目上参加中期验收会议。一个星期后出差归来时,她的父母已经返程,只留下冰箱里堆得满满的食物。看着冰箱里满满的食物,曹博思的内心满是愧疚。

    2017年,正在筹备婚礼的她,接到单位通知,要求立即赶赴尼泊尔处理中国驻尼泊尔大使馆官邸改造项目的相关事宜,“放心去工作吧,筹备婚礼的事儿就交给我了。”当曹博思犹豫不决的时候,她的丈夫给她吃了一颗“定心丸”。回国后,她简单举行了婚礼,放弃蜜月假期、放弃了爱人和家人的陪伴,再次回到尼泊尔实地考察,一走又是个把月。

    两年来,曹博思先后前往蒙古、尼泊尔、孟加拉国、斯里兰卡、阿联酋等十余个国家,参与了援蒙古残疾儿童发展中心、蒙古机场高速公路、中国驻尼泊尔大使馆官邸改造、孟加拉国达卡剧院、援斯里兰卡水技术研究与示范联合中心、中阿食品产业园、阿尔及利亚轮胎厂等项目的设计和技术服务工作。经常出差在外,对于家人,她的内心充满着愧疚。丈夫同样工作繁忙,她却不能经常给他哪怕做顿简单的午餐,晚饭后一起散步也是一种奢求;父母年纪渐老,越来越需要作为女儿的照顾,而她却不能在身边陪伴。然而她的家人却给予她莫大的鼓励和无条件的支持,让她把时间和精力全身心的投入到最热爱的工作中去。

    工作十一年,经过单位的用心栽培和自己的不懈努力,曹博思先后获得企业“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2018年3月,曹博思被评为中铁四局“巾帼标兵”,还荣获了“安徽省五一劳动奖章”和“安徽省五一巾帼标兵”荣誉称号。

    (局工会)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