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19年04月17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7版:综合新闻 版面概览 下一版

爱“家”的老高

    “空气能热水器坏了,找高师傅准能行。”当项目部生活委员袁磊来到党群协理员办公室找我时,他那斩钉截铁的语气,让我再次对高师傅心生钦佩。

    高青杰,54岁,是一公司郑州航空港棚户区项目部的电工师傅。认识他的人都知道,他是个勤俭持“家”的热心人。

    年初腊月隆冬里,农民工驻地的空气能热水器,因为水垢严重影响使用。办公室当即联系专业维修,得知清理费用达五六百元。高青杰获悉情况后,主动要求维护清理。眼见他脱下厚棉衣,挽起袖管,利落地关闭电源,指挥身边人协助,拆开庞大的储水罐,用洁净棉拖布一点点清理污垢时,更多的人默默加入到清理行列里。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联合清理,大储水罐里厚厚的水垢,终于清理完毕。随后几天,他带着现场电工,对工区和生活区的日常饮水热水器,集中清垢,受到众人高度赞赏。

    时隔两月,农民工驻地的热水器再次“瘫痪”,这可急坏了生活委员们。老高过年没回家,才回新郑老家几天。办公室负责人杨元龙思前想后联系了厂家。经过检测,是热水器的电机组烧坏了,原装电机需要3500元,零配件保养需要300元。正当大家踌躇不决时,老高从新郑家里赶回来了。他买配套电机、安装、零件上机油,除垢,这些繁琐的技术活,他动作娴熟,干起来得心应手。家里的电器,老高个个耳熟能详,摸得透它们的“坏脾气”。空调不转了、饮水机坏了、电饼铛不制热了、会议室电脑罢工了、职工活动室麦克风没声音了……只要有他在,就有了“救星”。

    阳春三月,他张罗着去赶集,购买鸡鸭鹅,一有闲余时间就参与家禽日常饲养。每逢员工集体生日、节日聚餐,大家伙都能品尝到散养家禽的美味。后勤部门批量购置回拖把后,他带头对拖把头和软布连接处进行绑扎加固,延长拖把使用率。节日举办娱乐活动时,大家提议套圈,他就默默用铁丝做了十个铁圈。他还擅长养花种草,冬天文化长廊里的盆栽花卉枯萎了,春天他约着工程指挥车司机陈文玉,将花盆移到向阳处,换土置肥精养花卉。在他们的齐心协力下,项目部芬芳四溢、勃勃生机。

    “我喜欢项目部这个家,总想做点事,大家需要我,这让我有更深的幸福感……”老高的话,言简意赅,耐人深思。我想在企业提质增效高质量发展的新时期,更需要像他这样默默无闻、踏实肯干、乐于奉献的人。       (殷路新)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