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19年04月17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7版:综合新闻 版面概览 下一版

咱工地的“草根艺术家”

    ▲张世宏

    ▲刘鸿斌

    ▲谭青云

    ▲蔡世洪

    张吉怀铁路一分部(一公司)地处湘西腹地,交通不便。但繁忙枯燥的工地生活没有消磨员工们热爱生活、向往艺术的心,他们利用业余时间,摸索、揣摩、钻研各类文艺创作,陶冶情操,丰富业余生活,娱人娱己。让我们一起来领略一下这些“草根艺术家”的魅力:

    张世宏,参加工作20多年,跟着工地去过祖国很多地方,每到一地,都对当地的石头产生浓厚的兴趣。他常说,每一块石头都蕴含地球2.1亿年的历史,值得收藏。他目前收藏的各类石头60余块,他还巧妙地结合了石头和书法的艺术特点,创作了不少石书作品。其中“铁军”作品重达十多公斤,获得了怀邵衡公司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优秀作品,并参加巡展。

    刘鸿斌,高中时期学习过美术,对他而言画画是一件幸福的事,一人、一景、一纸、一笔,他可以待上一整天。作为筑路人,远离亲人,工作繁忙,心理上不时会出现些许寂寞与空虚,此时唯有画画可以很快填满他内心的空缺,丰富自己的生活。

    谭青云,一个典型的90后小姑娘,每次公司有关于文艺方面的比赛她比谁都要积极参与,一本小小的荣誉证书就能让她高兴半天。她常说“画自己喜欢的画,去自己喜欢的地方,做自己喜欢做的事,爱自己喜欢的人,这是我从画画中领悟到的真理。”诗情画意般的生活,从不曾远离我们,我们都配拥有和享受。

    蔡世洪,参加工作30多年,对工地早已视如自家,他热爱四局如同热爱自己的生命。一树一桩皆岁月,一盆一景亦人生。每当休息的时候,他就喜欢写写毛笔字,做做根雕,“盘一盘”花草树木。      (清韵 摄)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