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19年05月15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6版:政工新闻 版面概览 下一版

青春在奋斗中闪光

    青春是一首优美的诗,字里行间透着青涩和欢乐;青春是一个神奇的魔方,转动着七彩的年华;青春又或是一团五彩的线,交织成灿烂的星河。人们对于青春的理解、对于青春的行走轨迹总是不尽相同,但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在青春的暗河里尽情挥洒汗水,在奋斗中实现了个人价值和社会价值的双丰收,他们就是二公司盾构分公司的地铁建设者们。

    青春是镜头背后的默默耕耘

    满身油渍的衣服、厚重的工具包、闷热狭窄潮湿的作业面、与大大小小的设备“打交道”、24小时全天“待命”,但正是这样看似艰苦的工作,任聪却乐在其中。

    “在艰苦的地方能锻炼自身意志,提升自身技能水平,从而才能更快地成长。”2016年毕业于电气化专业的他将艰苦的环境当做是成长的垫脚石。

    “刚踏上工作岗位时,全部都是从零开始,熟悉盾构机、电瓶车等设备的零配件,设备维保、检修流程、故障处理等也都是必备的功课,作为新人也没少因为不专注犯错挨骂。”也正是那段经历让任聪更加明白了设备管理不是儿戏,工程进度、施工质量全指着它呢。为此,他潜下心来研习自身业务,积极参加局、公司、分公司开展的业务培训,探究新领域,新技术,不断充实提高自己,将设备管理创新成果广泛应用于实际生产中。凭借自身努力,任聪被提任设备主管,独立负责分公司南通地铁1号线1标盾构分部设备管理,在日常设备检修、维保、抢修等过程中表现突出,得到领导和同事的一致好评,他也多次荣获“盾构之星”称号。

    “虽然夜里起床赶赴隧道抢修机器故障已经是家常便饭,衣着也不如同龄人光鲜亮丽,陪伴家人的时间也就每年一次,但有得就有失,看到机器在我手中重新运转起来,那种感觉是无法用言语形容的。”镜头背后,任聪这样说道。

    青春是隧道贯通后的成就感

    二十米深地下不足3平米的狭小操作室,混合着泥土和泡沫胶味道的潮气,充斥着不曾间断的机械轰鸣,总是“穿”不干净的衣服,这些对于魏永超来说都已经习以为常了。魏永超,1994年出生,一名盾构司机,虽刚年满25周岁,但他却已经是工作了近四年的“老司机”。

    三年多来,经历过常州地铁1号线、无锡地铁3号线、宁波地铁4号线、无锡地铁4号线等项目历练后的他,从一名实习生慢慢成长为可以担起整条线掘进任务的“老司机”,成为盾构分公司年轻盾构司机中的佼佼者。

    基于盾构施工的特殊性,两班倒、24小时不间断施工、一年内转换不同城市成为了他工作的常态,也因此没有时间去做除工作以外的其他事,而特殊的工作性质,也让他成为了“见不到太阳”、“不敢上厕所”的人。“干一行爱一行,虽然工程建设施工相比于旅游、购物来说显得枯燥乏味,但对于我来说,在工作中实现自身价值、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才是最有意义的事。”

    “掘进过程中要严密盯控盾构机掘进姿态和掘进参数,盾构机掘进误差被严格限制在不能超过35毫米。对于掘进过程中出现的参数异常情况、盾构机姿态偏差等要及时予以分析和调整,必须要高度集中注意力。”对于工作,魏永超从不敢有丝毫马虎,不懂就问,多总结多思考,不断打磨掘进技能,适应不同盾构机机型掘进方法是他的工作态度和准则。

    正是凭借这种“牛皮糖”精神,三年多来,魏永超累积独立操作6条盾构区间线、推进里程突破6里程、多次被评为“盾构之星”。他参与掘进的宁波地铁4号线TJ4018标金小区间,被评为局十大精品样板工程,但他认为最有成就感的事情就是看到自己推进的盾构区间贯通的那一刻。

    青春是用责任撑起的安全伞

    “余许区间左线在掘进至1163环时突遇有害气体,气体浓度接近20%LEL,应采取打开轴流风机、射流风机,关闭螺旋机,加大通风量的应急处置流程。”盾构分公司全线巡回应急演练正如火如荼地展开,12天内奔赴6个城市,让张杰看起来有些消瘦。张杰,1986年出生,盾构分公司安全总监。提及安全管理工作,他最有发言权,曾先后经历过吉图珲、乐清湾大桥、安哥拉等项目的他有着十分丰富的安全管控经验。

    “安全是一睁眼就要抓的工作。”这是他的工作准则,而他也是这样做的。“8个在建项目同时施工,28个盾构区间,分布在7个不同城市,高峰期作业人员突破600人,地层复杂多变,II级以上风险源超过200个,而安质人员却仅有3人,安全卡控难度非常大。”谈及分公司施工作业的安全形势,张杰一刻也不敢懈怠。他调整工作思路,从制度体系着手,确立“监管分离,群控长效”、“内业指导外业 外业验证内业”管理理念,对安全管理“下猛药”,各个城市来回蹲点排查、加班至深夜也已经是家常便饭。“安全大于天,容不得丝毫马虎。”他常常说道。

    由于工作安排紧凑,各个项目之间安全形势均较为严峻,张杰一年只在过年时回过一次家,待到初五后,便又急匆匆赶回项目,对各分部安全风险源进行摸排、提醒、蹲点。正是因为对安全工作的用心,该分公司目前累计完成的盾构机始发27次,盾构机接收32次,安全生产天数达950天,累计安全生产时长22800小时,受安全培训人数超过1500人次。也正是因为工作表现突出,张杰也先后获评局安全质量卫士、局安全管理先进个人和二公司年度突出安质人员、“十大标兵”。

    “把安全扛在肩上,脚下才能踩的踏实。”33岁的他更加明白了责任的意义。

    (高炼 吴松)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