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19年05月15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6版:政工新闻 版面概览 下一版

以学铸“魂”

    ■今日论语 

    最近,笔者所在的办公楼层,交流使用“学习强国”APP的感悟,成了一种常态。把学习教育从会议室搬到移动互联网上,为什么赢得了大家的一致点赞?一位同事这样说到:“以前觉得理论离我们远,现在通过手机就能学到最新理论,更能品出其中的滋味,也更能坚定政治信仰”。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修养”。作为央企的政工干部,具备拨云见日、雾中观花的定力,必须把理论学习作为根基。

    信念信仰不应该是停留在纸张上的“需要加强”,而要建立在真学真懂真信的牢固地基之上。革命年代,无数先辈正是秉承着“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坚定理想信念,在白色恐怖中坚信马列主义,从而取得伟大胜利。当前,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理论学习乃是我们固本培元、凝心聚魂的根本所在。理论基础不扎实,理想信念必定不牢固,我们自身也就如沙滩上的城堡。

    “凡观物有疑,中心不定,则外物不清。”应该说,每一个人成长过程中的“能力恐慌”,首先是一种“信念的缺失”,体现在理论思维的缺乏。当前,全局正处于前行关键期、转型攻坚期,主业与辅业、规模与质量、改革与传承,不断以微妙而复杂的方式交替呈现,对我们每一位中铁四局人,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提出了时时事事的全方位考验。以创新理论抓住关键矛盾、关键问题,在想问题、办事情、定决策时才能“不畏浮云遮望眼”,在推动企业发展中同步增长本领。

    当然,理论学习不应是“大水漫灌”,也不应是“死记硬背”,更不应是炫耀的“时髦话”,而是通过真学真懂真信,掌握先进理论这一“法宝”,从而提升自己的系统思维能力。同时,理论教育也不是那种“学好专业就行”的实用主义,不是“学不学无所谓”“不学照样干工作”的满不在乎。说到底,理论学习是一种触及灵魂的信念、看透本质的思维,是一切工作、学习的根基。

    学习理论,得有“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的自觉,结合企业发展大局,联系实际学,并在理论联系实际中,做到学思践悟、知行统一,从而更好地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运用于指导具体工作中。        (刘为洋)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