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19年05月22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6版:政工新闻 版面概览 下一版

党代表:把安全带系得牢牢的

    “小王,高空作业要挂好安全带,这是关乎安全的大事,容不得半点马虎……”5月5日,假期刚结束,为防止工地现场出现安全隐患和作业人员安全意识松懈等情况,建筑公司无锡地铁3号线新梅车辆段项目经理部开展党代表安全质量巡视工作,公司党代表靳晓辉在发现这一情况后及时提醒道。

    “没事的,老靳,我小心着呢!系上安全带太麻烦,影响工作效率,你就当没看到,放心吧。”小王呵呵笑道。

    “不行,其它事好商量,安全的事没商量,赶紧系上,不带上我就要下令让你停止作业了。”靳晓辉严肃道。

    “老靳,你又不是安全员,管那么多干嘛,我来工地有一个多星期了,平时看你挺好相处的啊!今天咋这样,别耽误我干活。”小王没好气道。

    “小王,安全事故大部分都是由于疏忽造成的,你觉得不戴安全带没事,等有事就晚了,想想你的父母妻儿,他们都在家挂念着你,出门在外,安全第一,我虽然不是安全员,但我是一名党员,更是公司的党代表,我有义务也有权利进行安全监督,赶紧挂上安全带。”

    “你怎么跟个女人一样,唠唠叨叨的,出了事我自己负责。”小王不耐烦道。

    “小王,违章作业的照片我已拍下,会在这周的安全质量巡视报告会上公布,我现在要求你立刻停止作业,赶紧下来,否则将对你进行罚款。”靳晓辉举起手中的罚款单。

    “老靳,你这就不够意思了,怎么既要‘示众’又要罚款……”

    “‘示众’和罚款不是我们的目的,关键是让你们提高安全意识,养成安全作业的习惯。”

    话音刚落,靳晓辉带着小王前往现场安全体验区。路上,靳晓辉指着胳膊上的党代表袖章,“这是党代表的标志,你刚来工地还不太清楚,公司每个项目都有党代表。”原来,建筑公司为了促进党代会闭会期间党代表进一步发挥作用,要求每周召开一次党代表安全质量巡视报告会,将一周来在现场发现的安全问题以PPT形式,图文并茂展现在各劳务队伍班组长面前;每月开展一次安全质量培训及测试,利用安全体验区、多媒体安全培训箱、安全演练等方式创新开展培训,并根据当月现场安全问题和培训内容出题检测;每季度由党代表向公司党委提交一份《工作报告》;每年由公司党委组织开展一次党代表安全质量专项巡视,在全公司内选择两名党代表,分成两条线,对公司重点在建项目进行专项巡视,通过听汇报、看现场、查资料、发放征求意见表、召开座谈会和个别走访谈心等方式,广泛听取意见,针对存在的问题,共同研究解决问题的办法和措施,为企业安全生产保驾护航。”

    项目安全体验区内,安全帽撞击、安全急救、洞口坠落等体验应有尽有。在安全体验区VR体验场馆内,靳晓辉说道:“小王,站到体验台上,带上3D眼镜,我们来模拟一下高空作业,准备好。”

    电脑显示屏上,一名未系安全带作业人员正在高空向前移动,几步之后,突然不慎坠落。

    “啊……”

    一声尖叫,小王慌忙摘下眼镜:“刚才吓死我了,感觉太真实了,心脏都快跳出来了。”

    “这是假的,如果现实发生这样的事呢!这个模拟就是要警示和提醒所有高空作业人员必须要佩戴安全带后才能作业,你们要为自己和家人负责,时刻敲响安全警钟。”

    “以后一定系的牢牢的,谢谢党代表。” 回到工作岗位上,小王主动挂起安全带,对着老靳憨笑道。 (张飞)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