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19年05月22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6版:政工新闻 版面概览 下一版

党员干部要用好“三把尺子”

    ■今日论语

    尺子作为一种度量工具,其目的在于准确计量、精确判断、正确规划。笔者认为,作为一名党员干部,更应该用好“三把尺子”,锤炼人生深度,延展人生长度。

    党员干部要常用“比较之尺”。俗话说“静坐常思己过,闲谈莫论人非。”一名党员要想进步,要想加强党性的锤炼,要想突破思想的桎梏不断开拓创新与时俱进,就必须要经常反省自身,通过与优秀对比,拿先进照镜子,来发现自己的不足和短处,从而更好地改进。“打铁还需自身硬”,党员干部除了要不断加强学习提高思想认识外,更应该要常做对比,不断提高道德认识、陶冶道德情操、锤炼道德意志,养成共产党人的高风亮节,以共产党人的道德人格力量去赢得人心、凝聚人心,推动各项工作开创新局面。

    党员干部要善用“服务之尺”。我们党是个服务型的政党,每一名党员干部都是“服务员”的角色。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应用在我们企业中,便是坚持以职工为中心,多为职工谋福利。作为党员干部,要把服务职工工作做的像一把卷尺一样,能够不断拓展、延伸服务的广度和力度。努力把建设高质量发展的幸福企业当成奋斗目标,不断创新服务形式,拓宽服务内容,提高职工的获得感、归属感和幸福感。

    党员干部要慎用“权力之尺”。权力来自于人民也必须服务于人民,但是有的党员干部却将人民赋予的权利变成了谋取个人私欲的工具,最终毁在了权力的手上。有些党员领导干部,觉得自己的官当大了,有了决定的权力了,便把心中的戒尺放在了一旁,对人对事也不公平了,喜欢搞一言堂,自己说了算。有的单位领导对下属大至升职加薪,小至论功赏罚都有失偏袒,罔顾公平,更别提在企业发展等大是大非上能做出正确的决断了。

    因此,权力这把尺子必须要谨慎使用,党员干部应不断提高权力意识、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懂得在规矩中凸显公平正义,在方圆中彰显党性情怀,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

    人生有尺,做人有度。党员干部只有正确掌握了自己的人生之尺,才能使内心世界更有深度,使内在生命更有宽度,才能真正履行好、完成好一名共产党人的光荣职责。

    (桂瑞)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