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19年05月22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8版:综合新闻 版面概览

千古甬城勇争先

    ⇧转体主桥现场全景

    ⇧转体主桥钻孔桩钢筋笼加工

    ⇧球饺安装人工试转

    ⇧承台钢筋搬运

    ⇧销轴打磨吊装

    ⇧球铰转盘除尘

    5月8日,由二公司承建的宁波市轨道交通四号线上跨杭深、萧甬铁路工程15000吨转体主桥球铰成功安装,标志着国内首例小曲径大偏心复杂刚构转体桥正式进入实质性施工阶段。

    该转体桥为宁波市轨道交通四号线的关键控制性工程,桥长301米,处在350米半径曲线内,接近曲线转体桥设计极限,技术要求严苛,综合施工难度较高。

    为确保球铰成功安装,项目部派专人进驻生产厂家,对生产环节进行全程跟踪,安装前对整个过程进行预演,成立由项目牵头,施工、监测、设计、监理、建设等多家单位组成的质量管理小组,严格把控安装精度,确保球铰一次性安装精度全部满足设计规范。

    据了解,球铰安装为该转体桥关键技术节点、其直径4米,自重14.4吨,采用整体加工成型,较以往拼装式有较高的技术难度。球铰安装完成后将在其上部建造重达15000吨的刚构桥梁,球铰的自重与承重比例达到1:1042,在施工中所有安装平面的高程误差为±0.5毫米,对测量精度要求极高。待桥梁建造结束后,将托举15000吨的转体桥进行双向对接合龙,最终实现全线贯通。

    (杨继纲 高炼 景伟洋 摄)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