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19年05月22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8版:综合新闻 版面概览

我在这里挺幸福的

    我叫靳家纯,今年42岁,安徽六安人,2017年10月份来到了中铁四局四公司连(云港)徐(州)铁路工地。我是钢筋班班组长,主要负责这边的钢筋加工。 

    我们的驻地就在钢筋加工厂旁边,项目部给我们特意就近盖了宽敞明亮的活动板房,还细致地划分了生活区、休息区、仓储区和食堂。听他们说,这是中铁四局在开展创建幸福项目部,把我们农民工宿舍都盖成了“徽派建筑”。食堂请了专门做饭的师傅,荤素搭配,吃得比我自己家里还要好,一间宿舍也就住三、四个人,还请了一个人负责生活区的卫生打扫,吃得好,住得宽敞,去干活走三分钟的路就到了。跟我以前待过的工地比起来真得好太多了。

    工作上就不得不说说这边的技术员,可是让我头疼了好长一段时间。连徐铁路是连云港这边第一条高速铁路,本着高标准、高要求、高起点的原则对我们加工的钢筋成品进行验收,就是差10毫米甚至是5毫米,他们技术员都不给验收。后来又听说要贯彻落实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的“质量安全十严禁”,高标准就一直没有松懈过。不仅如此,那些技术员隔三差五就要过来给我们培训、讲解各种规范和验收要求;安质部几乎每个星期都过来考核一次。你说,这不是为难我们农民工兄弟嘛?没想到坚持了差不多半年,我们加工的钢筋成品就没有退回、返工的了。我带的这一帮子兄弟焊接、切割水平直线上升,总是有其他协作队伍想挖他们过去干活呢。

    这边的项目部领导是真心把我们当做自己的员工看待:逢年过节发放各种实用的慰问品,去年端午节给我们每个人发了粽子,用的洗衣粉、香皂等等;夏天的时候给我们送了好多西瓜,还给我们准备了绿豆汤;中秋节的时候给我们发了月饼,还放了一天假,我作为他们的班组长,还和项目部领导一块过的节呢……工资也是按时发放,从不拖欠,项目部最困难的时候,优先给我们发了工资,项目部自己的都往后拖了拖,实实在在地解决了我们的后顾之忧。说实话,我们农民工文化水平低,出来干活苦点累点没关系,就怕拿不到钱。跟着这种项目部的领导干活我们心里踏实,也省心,我们也愿意跟着这种领导把活干得漂漂亮亮。

    我到这里工作也有一年多了。我在以前的项目干活,闲的时候不是喝酒就是打牌。现在,每天不干活的时候都要学习各种东西,参加各种培训,养成习惯后,我自己都想去学点有用的东西了。今年回家过春节的时候,带回去的钱比往年多了不少,爸妈、老婆都挺满意的。现在我打算好好练练焊接技术,考个中级焊工证,又能多挣不少钱了。

    (靳家纯/口述 孙钦/整理)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